Say goodbye and hit the road

  丁耳  

【长得俊】柴米油盐 02

*ABO伪现实育儿文学

*设定和前文看合集

02. 父亲的瞬间

什么时候觉得自己是个“父亲”的?这个问题,放在尤长靖和林彦俊身上是不同的答案,二人看着杂志给出的问题,坐在家里开始回想。林思南和林念北出生到现在这二十年,哪一个瞬间觉得自己是个“父亲”呢?这还真是个难回答的问题。

“我觉得,我是从你怀孕开始吧,”林彦俊回忆道,“从知道这件事开始,我就开始有这个感觉了,不过说就是那一个瞬间,好像还缺点什么。”

林彦俊在尤长靖孕期的时候特别紧张,照常参加孕期课程的时候,讲师介绍到孕期注意事项,和可能要注意并检查的遗传疾病时,林彦俊吓得脸色发白。自此,尤长靖每一餐都在林彦俊的严格监控之下,每到产检的前一天,林彦俊都会失眠。

是在那些个瞬间,林彦俊意识到,作为“父亲”和“家长”,他承担着多大的生命责任,尤长靖肚子里那两个小生命,是多么脆弱。

而尤长靖也很紧张,他的紧张变成了孕期特有的巨大情绪波动,早上还在欣喜孩子们活泼地在他肚子里动,转眼就开始难过,他们有可能会得什么不知名的遗传疾病。吃一口肉要担心半天,吃水果蔬菜也要看看营养成分,尤长靖在孕期的时候格外挑剔,也格外易感。

这些神经质的瞬间都是因为太过于在意,太小心。

那是这两位父亲开始成为父亲的瞬间。

 

“我以为是孩子出生的那段时间诶,”尤长靖拍他,“你那时候哭成那样。”

尤长靖说的,是孩子出生那一天的事情。

思南和念北两个人,在出生时候遭了一罪,尤其是思南。先头出生的思南在出生后出现了不良症状,医生将他们两个共同放进保温箱的时候警告过,以思南的呼吸和体温情况,很有可能会恶化,要做好最坏的准备。

在听到消息的时候,尤长靖直接昏过去了,产后虚弱的Omega经不起刺激,于是林彦俊一个人,突然间要守护三条脆弱的生命。在得知消息之后最难熬的十几个小时里,林彦俊一直是自己硬撑,那十几个小时怎么过来的,他完全没有印象,只记得自己一直在告诉自己,要撑下去,要撑下去。

尤长靖用了十二个小时醒过来,第一件事是问思南的状况,林彦俊不能骗他,只好沉默。尤长靖在他的沉默里,尽量冷静,将所有的意志力放在了祈祷好事情发生上。

没想到好事情,或是奇迹,真的发生了。

“哥哥的体温恢复了正常,看监控就会知道,是弟弟在抱着他。”医生给他们看监控,尤长靖哭到崩溃,那是他人生里哭得最惨的一天。弟弟小小的手臂,横在周身青紫色的哥哥身上,他们依偎着彼此,像借着彼此呼吸的鱼。随着时间的快进,哥哥的身体逐渐恢复了正常的颜色,然后一点一点伸出手来,也抱住弟弟。

林思南和林念北,是相依为命的,不可分割的奇迹。

林彦俊看录像的时候只是眼眶发红,整个人还算平静,尤长靖冷静下来之后,还感叹,林彦俊真是一个坚强的人,到这种情况也不哭。

结果夜半尤长靖醒来,没见到林彦俊。心灵感应带着他,走到了婴儿房,已经被转移到普通婴儿房的兄弟俩,躺在相邻的小床上,脸对着彼此的方向,闭着眼睛嘴唇轻轻蠕动。就在那个房间门外,尤长靖发现了隔着落地玻璃痛哭的林彦俊。

他孤单的身影看起来太可怜,太单薄。

尤长靖没说话,去抱住他,林彦俊转过来,靠在他肩膀上,泪水濡湿尤长靖的病号服。

“好啦,都过去了。”尤长靖哽咽着安慰他,“我们的孩子,是小天使啊,哥哥是上帝还给我们的小天使,弟弟是带他走回我们身边的小天使。”尤长靖抱紧林彦俊,林彦俊哭得太厉害了,似乎要呼吸不得了,“谢谢你啊,林彦俊,谢谢你和我一起。”

林彦俊真的说不出话来了,他经历了大悲大喜,生死抉择,经历了几十个小时的折磨,他这一刻什么都说不出来。他哭命运多舛,也哭天降奇迹。林彦俊和尤长靖相爱的所有苦难瞬间,都似乎为了这一刻,换来一个相依为命的奇迹。从此刻开始,林彦俊的生命,将为了这个奇迹而努力,努力让这个奇迹的后续一直美好下去。

这是一个父亲承诺的瞬间。

 

“啊……”林彦俊经尤长靖提醒,也想起来这个瞬间,叹了一口气之后,感慨道:“那个时候也很重要是没错,那你呢?你是什么时候?”

“我啊,”尤长靖想了想,慢慢地开口,“上学那一天。”

两岁半的时候,林思南和林念北要去念幼儿园了。尤长靖叫他们早起,给他们换衣服。彼时林彦俊正在外地工作,尤长靖一个人带两个孩子,很是头痛,兄弟俩缠着他问一大堆关于幼儿园的问题,尤长靖应接不暇。

“有好玩的吗?”林念北只想着玩具,走之前还要带上他的乐高小汽车。

“有好吃的吗?”林思南这时候的思维更接近尤长靖一点,一脸向往地喝豆浆。

“都有,”尤长靖收拾着餐桌和厨房,忙得脚跟打后脑勺,“现在吃过东西,都准备上车,我们去幼儿园了。”

等到兄弟俩进门,尤长靖心里一空,又说不好是怎么回事。他开车回到工作室,正式复工,筹备新的音乐节目需要的表演,但他的脑子懵懵的,思路经常拐到“他们现在好不好”这个问题上去。尤长靖心虚杂乱,干脆停了机器,步行了一个半小时,走到了兄弟俩的幼儿园门口。

他包裹得严严实实,看着小朋友们在操场上玩耍,尤长靖一眼就看到了思南和念北。

思南和一个小姑娘在堆沙子,思南是个小绅士,会帮人家拎桶子,他看到小姑娘穿着裙子,还会帮人家在屁股下面垫一张纸巾,尤长靖惊讶,他很少和其他孩子接触,这样的行为又是哪里学来的。

念北正在和其他小男孩赛车,推着自己的乐高小汽车,林念北在操场上闷头疯跑,他好像有用不完的力气,但他还跑不稳当,尤长靖眼看着他摔到了地上,抬脚下意识想去看,却发现小家伙已经自己站了起来,推着小车继续跑。尤长靖又退回原来的位置,视线看到一旁观察他的老师,尤长靖看了看四周,摘了口罩让老师安心,自己不是坏人。

看来孩子们过得很好,尤长靖恋恋不舍地,打车回到了工作室。

等到孩子们放学的时候,尤长靖去接他们,思南和念北牵着手跑过来,扑进他怀里,尤长靖听他们叽叽喳喳讲幼儿园有多好,言语间没有任何不适应。尤长靖从那一天起明白,他的孩子们,是注定离他越来越远,他们越是成长,越是要脱离这个家。

因为这个过程太难过了,到孩子们离开家的那一天,尤长靖恐怕要崩溃,所以他决定,从这个一瞬间开始习惯离别。

那是一个父亲开始准备离别的瞬间。

 

“要说记忆深刻的时候,还有那次林念北打架,”林彦俊苦笑,“不过这个不好和外人讲就是了,被念北看到又要说我不顾及他面子。”

那是林念北十二岁的时候发生的事。

林念北自小,就是一个让林彦俊很头疼的孩子,他没大没小,肆无忌惮。林彦俊不管是打骂还是讨好,林念北永远我行我素。但好在,他虽然放肆,也还算有规矩,不会做超过林彦俊底线的事情。

直到他在学校和同学打架。

“你为什么和同学打架?”林彦俊把他带回家,家里其他两个人,不敢说一句话,气压低到了极限。

“他欠揍。”林念北回答很简略,仰着下巴桀骜极了。

“说!”林彦俊虽然严肃,却很少吼人,这一嗓子出来,林思南都哆嗦了一下。

“他欠揍,我就揍了。”林念北态度很冷静,他因为和尤长靖有几分相似而显得圆润的五官此刻看起来如此冷峻。

“不说是吧?”林彦俊一巴掌拍到林念北后背,“我打到你讲。”林彦俊从来不这样打他,但这一刻的林彦俊真的被气到发抖,林念北这次真的太超过了。

“你打,我也不会讲的。”林念北直接跪在了地上,仰着下巴,看着他。

“好,”林彦俊下不去手了,巴掌悬在空中,气极反笑。“好。”眼前一黑,他居然被气到高血压。

“爸爸,其实……”林思南开口,被林念北打断。

“你敢讲!”林念北一瞪,哥哥都要犹豫几秒。

“讲!”林彦俊示意林思南,哥哥在两人的目光交接里,犹豫着还是选择了爸爸。

“是那个同学说爸爸不好,弟弟才打他的。”林思南既然开了口,也就不再犹豫,越说越快,“他就说很多爸爸不好的话,我们忍很久了,今天太过分了,弟弟才打他的。”

“不是,”林念北打断他,“就是他欠揍而已。”

林彦俊有一种很复杂的心情,他不知道怎么去形容,生气,又感动,又愧疚,他沉默着,竟然不知道怎么处理。

“有下次,我还打,但我不会被人看到就是了。”林念北别开脸,低声说,“你要打就快点打,我还要写作业。”

“不要为了我打架,”林彦俊说,林念北用一种很迷茫的眼神看着他,“你不用保护我,你要打架,也是要为了自己。”巴掌落下去,是轻揉念北的头,林彦俊的愤怒,都被林念北的这个不合理举动变成了温柔,“谢谢你。”

后续是尤长靖处理的,林彦俊不擅长和林念北相处,他也一直都不太擅长在念北面前展示脆弱和感性。这一件事,他自觉处理得不好,坐在沙发上,林彦俊大脑一片空白。

“他很爱你,”尤长靖和林彦俊说,“你也很爱他,但就是要每天这样吵架,对抗,你们两个啊,哎。”尤长靖拍了拍林彦俊的后背,“林先生开始学习和念北更好地相处了哦。”

林彦俊看着手掌,叹了一口气,这太难了,怎么和另一个自己好好相处呢?

“你就和他讲,你很爱他就好了。”尤长靖说得很轻松,林彦俊做的时候尴尬得要死,林念北红着脸,林彦俊也僵着后背,两个人在“我爱你”之后陷入了沉默。

“那个,你……你要喝点什么吗?”林彦俊先退场了,他简直要被尴尬淹没了。

“恩,”林念北低着头,点了点头,“那个,”叫住林彦俊,林念北犹豫了一下,跑过来,“爸爸,我也……我也爱你。”

林彦俊叹了一口气,在这个做父亲的第十二个年头,他开始学习怎么表达自己的爱,怎么接收儿子的爱。

这是一个父亲迷茫,学习的瞬间。

 

“啊,还有之前思南的事情。”尤长靖说,林彦俊看着他,他们会心一笑,“是不是这个瞬间最适合?”

林思南事件,算得上是这几年最轰动的事情之一了。明星夫夫的儿子,在十八岁这一年光荣参军,却在军队里突然分化成为Omega,引发暴乱,几乎被开除军籍。这件事,浩浩荡荡闹了半年。

尤长靖也是不知道的,林思南参军之后就很少回家,倒是念北分化的那一天给思南打了电话,那时候他听起来还很正常。

“我吗?”念北已经抽条,187的身高在家里站着,过于有压迫感,“我是Alpha这还用问吗?味道嘛?海盐鼠尾草,跟香水似的,我不喜欢。”身上的校裤短了一截,林念北看起来有点滑稽。“哥你什么时候分化啊?要注意啊,第一次分化真的很难受,我在医院躺了半天,烦人。”

尤长靖给念北递了水果,示意自己要听电话。

“等会啊,爸要和你说话。”林念北这样叫,必然是尤长靖不是林彦俊。

尤长靖接了电话,对面的思南声调低沉,语言简洁地和他介绍最近的生活,尤长靖向来对大儿子信任得很,听着眼角带笑。

“你照顾好自己就好啦,这次过节能回家吗?爸爸和我都很想你。”

“我看看吧,”思南回答得有点犹豫,这个时候的尤长靖不知道,他已经拿到了分化预测报告,却选择隐藏了结果,“我尽量,你们要照顾好身体啊。”

“好。”尤长靖还满心期待他回来,却等到他军事法庭审判的消息。

从小到大严肃沉静的林思南,这个和林彦俊性格长相如出一致的林思南,居然分化成了一个带着迷迭香味道的Omega,这是让尤长靖震惊,又心疼的走向。林思南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坚定的、勇敢的军人,这是他从小就有的志向,因为对林思南的性别没有任何怀疑,尤长靖也一直放他追求梦想。

结果却是这样。

林思南最大的罪条,不是成为了Omega而是隐瞒了分化报告,没有及时退出前线战队的预备役,这是明文上写的,但尤长靖知道,他最大的问题就是成为了Omega,这个性别是原罪。

林彦俊从国外连夜赶回来,和尤长靖汇合,这一次林彦俊都有所犹豫,尤长靖却异常坚定。

“思南哪里比其他的预备役员差?”尤长靖大声反驳,“既然他身体素质,训练表现,都完全合格,在处罚他隐瞒不报之后,凭什么开除他?”尤长靖拍着桌子,和军队高层大声抵抗,众人都没想到,这个看起来温柔活泼的人,发起脾气来如此恐怖。“我读过你们的军事法条,我清楚他应该受罚,这一点我一点意见都没有,但开除他,不可能。”

“这不是你可以决定的。”对方冷笑一声,“劝你不要太自以为是。”

“哦?那我要试试看。”尤长靖做好了鱼死网破的准备,林彦俊被他的坚定震惊了。

尤长靖的鱼死网破,令人震撼,林彦俊到今日想起来,还是觉得,在这场战役里,尤长靖真的太勇敢了。尤长靖是个小心的人,他小心到每一步都要精准计划,每一句话都要三思而言,但他所有积攒的勇气用在了两件事上——和林彦俊结婚,为林思南战斗。

林彦俊很快跟上他的节奏,和他一起收集所有有力的证据,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舆论战。在最后的发布会上,尤长靖和林彦俊,以“父亲”的身份,呼吁所有人,一起来关注Omega的平权,为所有有梦想,却被不合理阻隔的孩子们,打破障碍。

林思南果然是生命带来的奇迹,所有看似不可能发生的好事情,都可以在他这里发生。

一切尘埃落定, 尤长靖抱着前线狙击手林思南中尉,在大学生林念北的嫌弃目光里,哭成一团。大学生林念北因此被林彦俊拍了一巴掌。

“啊……哭什么啦。”林念北拽着外套的下摆,尴尬得跳脚,“你们到底哭什么啦!”

“哎呀,让他们哭。”林彦俊按着他肩膀,“你不爱看就不要看。”父子俩转过身,开始讨论大学生活。

这是一个父亲的什么瞬间呢?是勇敢,是妥协,是感性,还有不安。

 

成为父亲不止一个瞬间,那是绵长的,恒久的力量。我们为什么成为家庭?因为一个人奋斗太辛苦了,血缘最亲近的人因此聚到一起,为彼此打气。林彦俊和尤长靖,作为父亲的所有瞬间,全部凝结起来,他们找不到最好的词句去总结,只好空下了这一题回答别的。

总结不来的,一个父亲最不会做的事情,就是总结自己。他们嘴笨,又腼腆,不懂自夸,也不爱炫耀,林彦俊沉默,尤长靖也沉默。

但他们不说,孩子们也懂,那就省略吧,不说了。

------

所有事迹取材于我的爸爸。

爸爸,我每天,都有很爱你哦-v-

舞池目录

评论(95)
热度(1789)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丁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