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 goodbye and hit the road

  丁耳  

【NP全员】阳光灿烂的日子 2.2

*和 @木鸢 的联合段子文

*前文看合集

*本章出没59 26 71

2.2 冰糖葫芦和烤红薯

北方天气到了冬天,冷得人打哆嗦,王琳凯拽着范丞丞的衣服袖子站在X中门口等那几个为老不尊的哥哥。范丞丞手里端了一个烤红薯,冒着热气窜着白色的云雾。

“你咋不吃啊?”范丞丞甩着粘在自己胳膊上的王琳凯,问陈立农,陈立农买好的烤红薯揣在怀里,滚烫滚烫的。

“等一下。”陈立农他们初一,放学比其他几个都早,再看看表,还有两分钟初二的学生就下课了。

“来,黄明昊,你会不会这个?”闲不住的王琳凯戴着一个熊猫帽子,在地上蹦跶如同猴子,前后左右绕着黄明昊转圈,黄明昊看了看四下无人,也干脆和他一起蹦跶,两只猴子绕着范丞丞的红薯热气,像在杂耍。

“好!来,谁蹦得高,爸爸这块就给谁!”范丞丞揪起一块红薯,在空气里招摇,王琳凯和黄明昊极其配合,在他身边一蹦一个高,陈立农躲远了点,看着他们乐。

下课铃响了第二遍,初二的学生们要放学了。

冬天的天色黑得早,路灯已经在地上投下了亮光,陈立农站在其中一个路灯下面,伸脖子张望。

第一眼就看到了脑袋缩在围巾里头的朱正廷,陈立农在地上空踩两脚做缓冲,小跑过去迎他,站在铁门角落,把怀里拿着的红薯递出来。朱正廷眼前突然冒出一个红薯,一愣,再抬头看,是他们家这个小弟弟对着他笑。

“你吃,我不饿。”朱正廷懒得伸手,下巴从围巾里溜出来,对着陈立农点,“等时间长了是不是?还有一阵等呢,林彦俊他们拖堂了,我下课出来看见了。”陈立农不和他争抢,把红薯掰了两半分给他大的那半,朱正廷接过来,牙齿咬着扒皮。

“他们又拖堂了啊?”陈立农嚼着红薯和朱正廷并肩,向范丞丞他们走过去,“主任这个‘拖狗’的名声真不是白来的。”

“吓死人了,”朱正廷缩缩脖子,“初三真吓人,我路过他们教室看见他们在那考试,哎呀那卷子,那么大一张。”朱正廷伸手比划,天气太冷了,他比划一下就收回去了,“晚上跟我去遛五百万,我找到一家可好吃的馄饨摊,到时候咱俩去,不带他们。”

“好啊。”陈立农那半块红薯快吃完了,朱正廷这边还没动几口,看着陈立农狼吞虎咽,朱正廷想了想,又把自己这半块掰了一半递给他,“你多吃点。”

俩人正在这分红薯,突然来了个人拍了一把朱正廷的后背,差点把他手里头的红薯拍掉。

回头一看,是梗着脖子的蔡徐坤。

“你要吓死人啊?”朱正廷大声骂他,蔡徐坤不言语,盯着他手里的红薯,“不给,想吃自己买去。”

“我不吃这个,”话是这么说,蔡徐坤的眼神还留在那块红薯上,“王子异买冰糖葫芦去了,馋死你。”

“我才不吃冰糖葫芦,”朱正廷翻了个白眼,甩掉蔡徐坤在自己肩膀上的手,“你数学作业做完了吗?”

“做完啦。”蔡徐坤看他一眼,就知道他什么心思,“怎么,你没写完啊?还有物理呢,可多了。”

“我知道。”朱正廷一脸愁容,“今晚又不用睡觉了。”物理是朱正廷的弱项,数学也让他略微头疼,“校庆你们班要出什么节目啊?”他们终于和大部队会和,王琳凯和黄明昊跳累了,难得安静地站在那,“王琳凯,你给我放开!”朱正廷肩膀上挂了个熊猫,怎么甩都甩不掉,俩人一边拉锯,一边听蔡徐坤说话。

“王子异要去跳舞,”蔡徐坤打了个呵欠,冷得打颤,“还能干什么,他自己上就够了。”

“子异哥都跳多少年了,怎么还是他去啊?”黄明昊凑过来,声音带着嫌弃。

“他爱跳,就让他跳呗,”蔡徐坤小声反驳,缩着脖子,“你们几个,出什么节目啊?”范丞丞黄明昊和王琳凯在一个班级,统称初一三魔王,全校老师都拿他们几个没办法,熬得人脑子疼,于是这次校庆他们班就他们仨负责,消磨一下他们过剩的精力。
“我们打算演小品,”范丞丞大嗓门接过话茬,“王琳凯演瞎子,黄明昊演瘸子,我是帮助他们的小雷锋。”

“我去你的!”王琳凯终于从朱正廷肩膀上下来,冲过去就要揍范丞丞。

“讲认真的呢,”蔡徐坤不悦,这边接过了王子异递过来的糖葫芦,“彦俊让你帮着带的你也买完啦?”他转过头去问王子异,王子异搓搓手点了点头,“我问认真的呢,你们别闹了!”那边王琳凯和范丞丞还在打,没时间回答他。

“不知道啊,可能上去唱个歌?”黄明昊回答了他,这个弟弟在三个人里属于比较早熟的,没有参与这一次打架,“范丞丞,揍他!往死里揍!”但他会参与助威。

“林彦俊他们什么时候能出来啊?要死了这个天。”朱正廷靠着墙根站着,嘟嘟囔囔抱怨,“等着他们到时候付钱呢。”

“我等会要点那个猪大肠!”范丞丞大声说,“我要点五串。”

“猪大肠,我看你像猪大肠!”王琳凯不依不饶,追着他继续打。

“啊,肉筋串好吃,放点辣椒粉。”蔡徐坤心生向往,囫囵个吞了一个山楂,嘴巴被撑开,说话呼呼地漏气。

“对对对,那个好吃。”陈立农附和,拼命点头,“猪血也好吃。”

“他们班考化学呢,估计还有一会。”王子异看了看灯火通明的教学楼三层,“初三太惨了,我都不想上初三了。”

“高中更惨我跟你说,”朱正廷来了精神头,“我听说高中生还有晚自习,天天到晚上八九点,要死人了啊。”

“八九点,太可怕了。”蔡徐坤抖了抖,现在晚自习到晚上六点他就受不了了,八九点不是要人命吗?

“你还想考A高,告诉你A高最严,可吓人了。”朱正廷描述事情很夸张,蔡徐坤将信将疑。

“是真的,我妈也这样说。”陈立农很认真地点点头,“据说A高那边,一人一个座位,同桌都没有了。”

“那上课怎么传小纸条啊?”蔡徐坤瞪大了眼睛,他上课的唯一乐趣就来自于和王子异传小纸条画连环画。

“还传纸条,老师发现罚你站一天!”朱正廷叹了一口气,“A高还那么远,你晚自习下了课回家都十二点了。”

蔡徐坤有点惆怅,A高是最好的去处,但是那样就和大家分开了,真不好。

“不过周末还能一起玩呢。”王子异肩膀顶了一下蔡徐坤的肩膀,“也还行。”

“哪有周末啊,”范丞丞终于和王琳凯打完了架,“我看那帮上高中的,礼拜天还往学校跑呢,我不去A高,我和我姐说了,我坚决不和她去一个学校。”

“老师天天要拿你俩对比了,”王琳凯幸灾乐祸,“冰冰姐的照片的还挂在A高呢,走廊一进去就是。”王琳凯比划,“我上回去那边跑比赛,一下就看到了,吓我一跳,我以为冰冰姐又来抓我了。”

“你调皮捣蛋,抓你活该,”范丞丞躲在蔡徐坤背后回击他,“那什么,坤儿,你别去A高了,真不是人待的地方,我姐都嫌累。”

蔡徐坤第一次对“未来”有了一些纠结,更好的去处是追寻的目标,但那就意味着和所有的伙伴分开,可是上了高中,他们也是要分开的不是吗?林彦俊都说了,他和尤长靖要去C高,重点高中,离家也很远,和A高一南一北,没差别的呀。

还是有差别的,蔡徐坤低头吸了吸鼻子,要不他也去C高?

“妈呀,他们可算是下课了,”思路被朱正廷的声音打断,蔡徐坤抬头,眼见一群学生从教学楼里出来。

尤长靖走在人群里,有点显眼,他今天穿得少,红色的格子衬衫套在校服外头,抱着肩膀一路小跑。操场路灯下面,林彦俊在后面追他,一个黑色外套兜头罩上去,尤长靖被兜了个灯下黑。
“你不要玩这个啦。”尤长靖知道是谁,站在原地气得骂人,“给我拿开。”

“很冷,快走。”林彦俊拽着他,把外套给他挪了挪,于是尤长靖披着林彦俊的呢子外套,像个偷穿了爸爸衣服的小孩。

“你要冷死吗?”尤长靖看了一眼林彦俊身上单薄的衣服,跺着脚问他。

“我让王子异买了那个山药的糖葫芦串,你不吃吗?快点走啦。”林彦俊也不回答他,就一个劲儿往前冲,尤长靖认命,跟着他冲。

到了校门口,林彦俊冷着脸跟王子异要来了山药串,他们俩就接受着各个弟弟的讨伐。

“等你俩等到我要成冰雕了!”范丞丞抱着肩膀跟在他们身边抱怨,“你俩下次要请客,能不能有点自觉?现在这个时候还要我们等,够不够意思?”

“你们自己要等的,”林彦俊把山药串递给尤长靖,尤长靖吃了一小口,那甜丝丝的味道就渗进心里了,“你们也可以去店里等啊。”

“那多没意思啊,”王琳凯回头说,“一起走好玩啊。”

“你这个东西哪来的?”林彦俊指着王琳凯脖子上挂着的熊猫毛绒帽子。

“小姑娘送的!”黄明昊可大声地说,王琳凯被他说得脸都红了,追着要去打他,“今天我们琳琳收了情书,还有小姑娘给他送这个,说他可爱!”黄明昊绕着王子异躲,王琳凯怎么也打不到他,气得要命。

“别胡说!什么情书,道歉信!”王琳凯梗着脖子辩驳,“她前两天把我围巾弄上牛奶了,洗不出来了,给我赔礼道歉的!”

“哎呀,王琳凯要谈恋爱啦!”朱正廷凑热闹,在一边鼓掌,“弟妹是谁,叫来认识一下。”

“哇……我都不知道诶。”陈立农懵懵的,在一边跟着鼓掌。

“达……什么来着?”范丞丞回答,“达令?不是,不是叫达苓!对!我们班班长。”故意拉长声音说出名字来,王琳凯在起哄声里气得要爆炸了。

“我觉得挺好看,”林彦俊接过尤长靖吃完山药串剩下的小木棍,扔进路边垃圾桶里,“我也去买一个好了。”

“你买?你买这个?你要戴?”王琳凯从愤怒转向了惊恐,林彦俊戴这个,画面太不符合他心里对林彦俊的设定了吧。

“买一个送人。”林彦俊这样说,大家也开始起哄,纷纷问他送给谁,他也不说话。

“没劲!”蔡徐坤跺脚,“你跟我们说,我们也不告诉别人,不告家长,你悄悄告诉我,送谁?”初中的孩子们,开始了对于恋爱的探索,这些小心思,昭然若揭,林彦俊不回答他,转移了话题。

“看,到了。”他指着牌子说,“到了。”

烤肉店里人头攒动,几个穿着校服的半大小子推开门,热气轰一下传过来,把陈立农的眼镜都蒙上了雾气。

“我看不到了诶。”陈立农可怜巴巴的,朱正廷拽着他手腕给他带到了座位上。

“你说,林彦俊要送谁?”蔡徐坤还惦记这事,林彦俊谈恋爱这八卦可太大了,“是不是他们班那个文艺委员?”

“哪个?”王子异和他不在一个频道上,翻着菜单给他点了十串肉筋串。

“你是不是傻,上回和你一起组织跳舞社那个!”蔡徐坤给王子异掰筷子,拿筷子根戳他脑门。

“哦,那个啊,不知道。”王子异心思根本不在八卦上,又加了一盘红薯片。

“你真愁人,你这将来怎么谈恋爱啊,漂亮小姑娘都看不着。”蔡徐坤长吁短叹,王子异也不反驳他,专心点菜。

大家热热闹闹点菜,林彦俊和尤长靖两个人被挤在了角落,林彦俊冷得脸颊泛红,尤长靖给他倒了一杯热水,林彦俊不爱喝热水,皱了皱眉毛。

“喝一点,就没那么冷了。”尤长靖小声劝他,像哄小孩,“给你兑过凉水了,不是很热的。”终于说服他,林彦俊喝了一小口。

“你要兔子的,还是小熊?”林彦俊突然问他,尤长靖眨眨眼睛,有点懵,“那个,”指了指王琳凯放在桌子上的帽子,“你要兔子的,还是小熊的?”

尤长靖突然反应过来,脸腾地一热,手伸到桌下去掐林彦俊的腿,却反被捉住。

“你俩笑啥呢?”王琳凯点了菜还不见要请客的人有什么动静,竖着菜单在那戳桌子,“点菜!”

“都好。”林彦俊可能真是谈恋爱谈傻了,王琳凯这样想着翻个白眼,傻乐什么呢?

“真的够了……”陈立农小声反驳,但朱正廷没听到他说什么。

“再来一份猪颈肉,”点了满满七种肉,朱正廷的豪迈显然吓到了服务员,她犹疑地写下菜品内容,“啊……还有……”

“不用了!”陈立农赶紧阻止他,按住他的手,“真的够吃了。”

“行吧,”恋恋不舍地合上菜单,朱正廷看了一圈桌边的人,“等会他们肯定和你抢,我给你开个小灶。”说罢,朱正廷溜去前台了。

陈立农叹了口气,冬天来了,自己又要开始长膘了,看来午饭少吃是对的,不然朱正廷点这一大桌子他肯定吃不完的。

吃不完朱正廷要伤心,那还是要努力吃完的。

 

“行了,来,喝一杯!”范丞丞端着雪碧,大声吆喝大家一起,于是这一桌人停下各自的话题,在烤肉的热气里跟他一起举杯,他们学着家里长辈的模样,一杯雪碧好似喝酒,“谢谢彦俊长靖请我们吃饭,祝贺他们数学竞赛得奖!”大家可算是想起了这一次请客的正经理由,纷纷附和。

这就算聊完正题了,接下来他们三言两语说着不着边际的话,哄抢那一桌的食物。

冬天来了,雪花飘下来,一瓣,两瓣,像是水晶球里的亮片。

时间还长呢,蔡徐坤突然这样想,离告别还远着呢,他放下了心里的那点纠结,选什么高中都一样,怎么样都在一个地方。

分开了也没事,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他这样想,怼了一把王子异的胳膊,悄悄说,“诶,你也考A高好不好?”

连环画还没画完呢。

-------

小朋友们前程似锦,未来无限可期。

在一起真好啊。

评论(79)
热度(201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丁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