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 goodbye and hit the road

  丁耳  

【长得俊】时光胶囊

私设OOC校园AU 单曲循环到魔怔 只剩两个小时空闲 我也必须舞一下

HE 不要害怕

舞池目录

BGM:昨日青空_尤长靖

 

“东西很多嘞,我自己怎么拿得完?”尤长靖长吁短叹和母亲抗议,怀里抱了一个巨大的纸箱。

“你快点搬啦,你东西那么多我逼你买的吗?”母亲正在收厨房的物件,没时间理他。尤长靖只好认命地把纸箱抱下楼,再上楼的时候遇到了住同一栋的陈阿嫲。

“阿嫲好,”尤长靖跟她行礼,“您身体还是这么好啊。”

“老了嘞,”陈阿嫲一直很喜欢他,拉着他的手聊天,“小尤什么时候回来的啊?”

“我昨天到的。”尤长靖扶着她一个一个台阶向上走。

“哎呀,真好,回来帮你妈妈搬家吗?”陈阿嫲比以前瘦了一点,但精神还是很好的样子。

“对啊,明天就要搬走了,我会想阿嫲的。”尤长靖一向嘴甜,陈阿嫲笑得十分灿烂。

“哎呀你不要急着走,农农明晚回来,他那个学校不是在放假嘛,他回来看看我,你们很久没见了嘞,你明晚来吃饭嘛,阿嫲给你做卤肉饭。”陈阿嫲一直很热情,待他像亲孙子,自尤长靖搬进这栋楼开始,陈阿嫲待他就不比对陈立农差。

“好啊好啊,那我明天晚上过来了。”把陈阿嫲送回家,尤长靖走到对面的自己家,叹了一口气。

陈立农回来了啊,真的有一段时间不见了。

想到要见他,尤长靖觉得还有点尴尬。

“你不要发愣,快去收拾东西。”母亲路过站在门口的他,立刻开始催。

“好啦好啦我去了。”尤长靖走回自己房间。

尤长靖上大学之后就没有在这个公寓住过了,这里的琐碎物件都是初中高中的卷子和本子,他一样一样整理,看自己当年胡编的作文,乐不可支。

“诶,这什么啊。”各种各样琐碎的卷子里夹了一封信。邮戳很新,最近才送到,估计是被妈妈塞进这里来的。

致:

2018年的尤长靖

来自:

2013年的林彦俊

啊……尤长靖愣住了,林彦俊这个名字是真的很久很久没听过了,哪怕他一直怀念着这个人,这个名字却好久没出现在他面前了。

 

说起他和林彦俊的分离,恐怕没几个人说得清原因。少年时代的学生们,成为朋友和绝交一样迅速,他们圈子当年热闹得很,现在和尤长靖有联系的不过一个陆定昊而已。

高一的尤长靖,和所有在他这座小城市的高中生一样,进入了一所寄宿高中,当年学校管得很严,大家都没有手机电话,每人一张存了钱的电话卡定点打电话。这样的规矩,在现在2018的年代听起来莫名其妙,但2010年的他们是那样的。他和林彦俊不在同寝室,在庞大到快要80人的班级里,素未谋面。

终于认识彼此就是在打电话的亭子。

尤长靖被大雨浇了个透心凉,躲到亭下瑟瑟发抖,排在他前面的打电话的学生有些眼熟,黑色的头发似乎也是湿的,个子高高有些瘦。尤长靖看他皱着眉头挂了电话,转过身来看着他。两人就隔着雾气蒙蒙的玻璃看了一会,尤长靖暗叹这人好帅,太眼熟了,似乎是在哪里见过。

突然帅哥说了话,尤长靖却听不清,他一脸迷蒙地凑近,去看帅哥的口型,看了半天才发现是“借我你的卡”。

第二天在班级里,从没和任何人说过话的林彦俊走到尤长靖面前,丢下两个硬币说:“谢谢,还你。”

就算是认识了吧。

熟悉起来的契机则是在陆定昊和林超泽拉着尤长靖去小卖部的时候,他们路过了一言不发看书的林彦俊。尤长靖不经意瞥他,发现他在听见“小面包”的时候眼睛亮了一下,嘴唇抿着。不知道为什么有些心里不忍,尤长靖曲起食指敲了敲桌子问他要不要一起去。

“什么?”林彦俊没听清,眉头又皱起来,很像在瞪人,陆定昊和林超泽都顿在原地不动。

“要不要一起去小卖部啊,我们去买小面包。”尤长靖一字一顿说话,音调很温柔,林彦俊舒展开眉头,站起来,算是答应了。

“我要两袋。”分赃的时候林彦俊毫不客气,所有人都愣住了。

“买的时候你也没说啊。”陆定昊小声反驳他,“我们只有四袋啊。”

“算了,我的分你一半吧,”尤长靖撕开自己那一袋的包装,塞给林彦俊一半,“你下次记得讲哦。”冲他笑一下,尤长靖转身往教学楼跑,没听到背后的脚步声,他又转回来,“你不要快点嘛?要自习了。”冲林彦俊招手,尤长靖看见林彦俊把小面包都塞到校服上衣里,鼓着一个大肚子抱着很困难地跑。“哈哈哈哈,”尤长靖笑弯了腰,“林彦俊你很笨诶。”

林彦俊没有反驳他,只瞪了他一眼,但尤长靖并不怕,一个有点蠢的人其实不吓人的。

或许是因为有些可怜尤长靖零食不够瘫在课桌上的样子,林彦俊会不定时给他塞东西吃,大多数时候都在下课时分去洗手间或是水房的路上,他从后排绕过来把东西悄悄放在尤长靖叠在课桌上的手臂旁边,再从前门出去。尤长靖这时候就从臂膀里抬起头,看着小面包或是薯片笑一下,趁老师回来之前吃完。

这种淡淡的相处过了一年,放假之前林彦俊突然问他假期要做什么。

“诶我不做什么啊,可能就在家里学习吧?”尤长靖的回答很无趣,林彦俊挑高眉毛。“那你做什么啊?”

“打球。”林彦俊甩甩额头前,有些长了的刘海,“你要不要一起?”上下打量了一下尤长靖,他撇撇嘴,“你该稍微动一动了我说。”

“怎样?”尤长靖第一次伸手打他,那动作那么自然,他自己都没有去想过他们有没有熟到可以这样打闹,“你是觉得我很胖吗?”一巴掌拍在林彦俊手臂上,他并没有生气。

“没有,”他头转回去,看着前方,“只是有点圆而已。”他微微笑起来,露出浅浅的酒窝,尤长靖第一次发现他有酒窝。

身边是女生们小声议论的声音,尤长靖好奇地去看,发现小女生都躲在书本后面悄悄瞄林彦俊,脸蛋红红的。

现在想来,原来林彦俊那个时候就很招女孩子了啊。

 

尤长靖陪着林彦俊打了一个暑假的篮球,不过是林彦俊打,他坐在一旁听歌涂鸦。林彦俊趁着夕阳落下的时候结束赛局,汗水濡湿的发梢贴在脸上,他用力去甩,那水珠就顺着阳光散着彩虹的光。

“尤长靖,去吃芒果冰吗?”他这样问。

“你请吗?”林彦俊家里蛮有钱的,这是尤长靖看他穿衣打扮得到的答案,所以这篮球赛之后的芒果冰都是林彦俊请。

“好啊。”林彦俊会这样回答,背起他的单肩运动包,篮球夹在屈在腰侧的手肘下,走在尤长靖前方。

夕阳下他的背影,似乎一直印在尤长靖脑子里。

再开学的时候是秋天,林彦俊和他在学校又见面了,他们集体换了宿舍,现在住在同一栋楼。尤长靖觉得林彦俊那个时候开始和世界变得熟了一点,因为总见面,他和林超泽,陆定昊也成为了朋友一样的关系,尤长靖觉得很开心,他有了自己的小圈子。

升入高二课业压力变得更重,林彦俊却丝毫不消停,他不太努力成绩却还可以,经常趁着晚自习之前抓尤长靖去买东西吃,但尤长靖真的胆小怕被骂,他总是拒绝,林彦俊却从没有默认他不去,就每天来问,得到否认答案之后再自己溜出去,回来的时候给他带一份猪排饭或是粉蒸肉。

“林彦俊的脾气真的有在差的,”陆定昊坐在寝室里,突然一抖,“今天我看见隔壁班女生给他表白递情书,他把人家情书当面扔了垃圾桶,天啊,太可怕了。”陆定昊描述完,林超泽也猛点头。

“对对对,真的脾气好差,我一般午睡之后不敢和他讲话,他看起来太可怕了。”

“诶尤长靖你跟他做朋友不累吗?”陆定昊用脚踢他,尤长靖从练习题里抬头,摇了摇头。

“你们也是他朋友啊,他对你们也很好啊。”尤长靖不喜欢他们这样讲林彦俊,林彦俊明明人很好,“他有起床气而已,比较慢热。”

“不不不,他对我们和对你可不一样,”陆定昊打开一袋酸奶,用嘴咬开一个小口叼着喝,“他对你格外有耐心。”

“因为你们和他不够熟啦,”尤长靖低头继续做题,“你们多和他讲讲话就好了。”他纠结一道数学题,没什么心情讨论这种事情。

“那也得他想和我们讲话才行啊。”林超泽小声说。

寒假的时候尤长靖意识到自己同一栋楼长大的陈立农居然是林彦俊的亲戚,他惊愕到难以自制。

“诶长靖跟我哥是同学哦,”农农虽然比他小却从不叫他哥哥,可能因为尤长靖长得要比同龄人年轻太多。“怎么样,我哥脾气很差吧?在学校是不是很没有人缘?”陈立农用胳膊肘捅他肋骨,假装小声和他说话,林彦俊在旁边皱着眉头。

“还好啦,”尤长靖看看林彦俊,笑着说:“他只是不太讲话而已,看起来凶而已啦,其实和大家关系都蛮好的,学校好多女生喜欢他。”林彦俊听到这里没说什么,径自坐在了他们对面。

“诶?女生吗?”农农用手指在面前薄薄雪地上涂鸦,“这倒是不奇怪啦,我哥从小就很多女孩子追。”

“陈立农你不戴手套会冻伤,”林彦俊突然开口,“你去楼上拿手套。”农农一愣,立刻照办。尤长靖看他跑得像兔子,觉得好笑,原来家里的弟弟也是怕林彦俊的。

“你也是,”林彦俊看向他,尤长靖怕被骂,立刻把手插进外套口袋,“给你。”从口袋里掏出来一幅手套,是米白色的,绒绒的很温暖的样子。

“诶,给我吗?”尤长靖接过来,发现吊牌还没摘,价钱却被撕掉了,留下白色的不规则印记。“新的诶,你不用吗?”

“别人送的,”林彦俊说到这里脸色不太好,“本来想扔,但觉得蛮适合你的就带回来了。”

“女生送的吧!”尤长靖一下子抓到了重点,指着他笑,“诶你这样不好诶,人家看到我在戴会不会找人打我啊。”

“我喜欢谁就给谁,管那么多。”林彦俊凶巴巴的,但是语气还算柔和,尤长靖笑着接下了手套,跟他说谢谢。

“我看我以后都跟着你混,那些女生送你什么你不要都可以给我,我什么都不用买了。”尤长靖做着跟林彦俊混就可以发大财的大梦,林彦俊倒是一脸若有所思的样子。

 

一整个高二下半学期,尤长靖都收着林彦俊的追求者送来的小零食和小礼物,林彦俊收到水晶摆件也会给他,尤长靖挑了几个好看的留下来,剩下的还给他要他自己处理,不过估计林彦俊都扔掉了吧。

到了暑假再打篮球的时候,林彦俊多了一群朋友,不是一个学校的,但看起来和他关系都不错的样子。尤长靖照旧在旁边凳子上坐着涂鸦,听歌,偶尔抬头看看林彦俊。

“诶,你是林彦俊朋友吗?”一个戴着发带的男孩子跑过来,一局比赛结束,喝水间隙和他搭话。

“对啊,”尤长靖摘了耳机,“我叫尤长靖。”

“蔡徐坤。”来人伸了手,和他握在一起,“晚上去唱歌,你去吗?”

“诶?”尤长靖看见林彦俊看过来,他似乎在介意蔡徐坤跟他讲话,“我……不去了吧。”尤长靖觉得自己和这些人都不够熟,名字都不知道,去好像不太好。

“真的不去吗?”另一个头发微长的男生走过来,揽着蔡徐坤肩膀问他,“你好,我叫王子异,”跟他扬扬下巴算是示意,这个很酷的男生劝他:“大家一起热闹啊。”

“对啊。”这个尤长靖有印象,这个说话的男生来学校找过一次林彦俊,他似乎叫范丞丞。“一起去吧,好不容易放假。”

“不要。”林彦俊一口回绝,“你们去吧,我要和他去吃芒果冰。”

尤长靖是在那个时刻发现自己有些不太对劲的想法的,林彦俊这个提议好像是用细细的刀刃划过了一片薄薄纸张,周围人都表情微微变化,互相看了一眼。尤长靖坐立难安,干脆站起来,他动作那么突然,林彦俊吓了一跳。

“算了,你们去吧,我先回家。”本来也没带什么东西,尤长靖夹着本子就走了。

林彦俊当然可以有别的朋友,也可以和别人出去,但是那一刻尤长靖觉得自己难以忍受的心思蹦了出来,他无从理解,他很怕。那种嫉妒酸涩的情感跟着他亦步亦趋,都变得不容置疑起来。

现在陪林彦俊打篮球,等他吃芒果冰,都变成了特殊的事情,他想起陆定昊讲的“不一样”,心跳加速起来。这不一样是什么,哪一种不一样?他无法承担问题的答案,他只能逃开。

“诶尤长靖!”林彦俊在他身后喊他,尤长靖停下来,回头去看他,“去唱歌好了,他们叫你一定要去。”林彦俊抱着篮球跑过来,那个动作像他当年抱着一团小面包,背对着夕阳一步一步跑进尤长靖心里。

尤长靖还是去了KTV,坐在嘈杂的音乐里,感受林彦俊坐在他身边的那种紧张感。皮革的沙发座椅随着音乐震动着,林彦俊离他一只手的距离,他身体的热度透过来,尤长靖觉得很紧张,掐着皮革沙发的表层。他打篮球的几个队友都很能吵闹,每一个都嚷嚷着唱rap,还是蔡徐坤第一个发现沉默的尤长靖,催他去点歌,尤长靖去看林彦俊,他在昏暗灯光下的眼睛亮如繁星,似利剑插进尤长靖心里,他手脚发冷,愣愣地站起来去点了歌。

他点了一首《蒲公英的约定》。

他唱一起长大的约定,也唱我已分不清你是友情还是错过的爱情。

“哇……你好会唱啊。”范丞丞呆坐原地给他疯狂鼓掌,“哇尤长靖你是歌手级别的啊!你再来一首吧!”尤长靖有些不好意思,他不太经常给别人唱歌。

“真的吗?谢谢你。”尤长靖伸手去和范丞丞hifive,范丞丞没放开他的手,扯着他的手跟他耍赖。

“真的真的再来一首吧,歌星,我想听。”既然有观众捧场,尤长靖自然点头,自信心上来了一点,也比刚来时候放开了很多。

“你想听什么?”尤长靖问他,眼睛却飘向林彦俊,他没在看这里,低着头不知道想什么。

有点失落。

“唱……唱张惠妹!”蔡徐坤起头,范丞丞也点头应和,“唱什么都行,你唱张惠妹肯定特别好听。”

“那我要降个Key。”尤长靖去点了一首《我恨我爱你》。他没有谈过恋爱,却把歌词唱得格外深刻,在场的几个人都愣在原地看着他,他背后是KTV绚烂的光效色彩,他剪影笼罩其中,像一个深情的巨星。

也许,尤长靖唱完之后张开眼,也许因为我想着谁,才唱得格外好吧。

 

暑假过完,尤长靖也整理好了心情。他承认自己喜欢林彦俊,却不打算做任何事情。和所有在青春期懵懂的少年一样,他害怕自己不同的取向赶走自己重要的人,他决定把这份心情藏起来。

高三快要到来,大家陆陆续续搬出宿舍,悄悄住在校外的单间里。这是个不成文的规矩,与一大堆人挤在一起,不如在单间里自己休息更舒服。大家都这样做,尤长靖也不免俗。

“我和你一起。”林彦俊自然而然这样讲,尤长靖自然而然地答应。他们一起订了学生公寓,在一栋小楼里做邻居。

高三的林彦俊变得很忙,他说他有可能要开始冲刺再高一等的学府了,他们的见面变得很不规律,除了早晨尤长靖去叫他起床之外,他们每一天都只能在睡前洗漱的时候再见一面。

林彦俊很感慨,变得有些沉重,而尤长靖就在忙碌的学习生活里,整理自己逐渐变得更加复杂的心情。不过他们的关系还是很好,林彦俊被女生围追堵截到必须躲在男厕所,尤长靖就在女生们撤退之后,悄悄溜到男厕所给他报信。林彦俊可能没感觉到,但尤长靖能感觉到周围的人越来越能注意到他们几乎捆绑在一起的关系,哪怕他们身边一直很多其他同学,他们两个的捆绑关系似乎一直都很紧。

高考是个模糊的记忆,尤长靖照常发挥走出考场的时候怅然若失,他的高中无波无澜,最大的事件不过是遇到林彦俊而已。

“诶,要不要出去玩?”林彦俊也考完,过来揽他肩膀,尤长靖没看他,抬着头看天空,林彦俊也抬头看天空,六月初夏的青空,很美。

“去哪?”尤长靖眯着眼睛问他。

“去杭州怎么样?”林彦俊很开心的样子,“有漫展。”

“好啊。”尤长靖笑着答应下来,他能预见他们的离别,虽然他未曾预料那么快。

 

尤长靖看着手里的信,想到杭州之旅,这封信应该就是他们当时在杭州路过时光胶囊旅馆,林彦俊写的。那时候尤长靖不喜欢参与这样的事情,他不喜欢干预未来,记录的过去又有日记,他就没有写任何东西,坐在店外吃雪糕。

隔着玻璃,林彦俊的背影非常认真,一笔一划写得很慢,尤长靖舔着巧克力味道的雪糕,满口都是初恋的醇香。他在写什么啊?尤长靖那时候猜测,是在给未来的自己嘱咐什么啊这么认真?尤长靖不懂林彦俊的思想世界,但他觉得林彦俊要写的肯定是很重要的东西。

原来,是写给他的。

他写了什么啊?尤长靖打开信,手有一点抖,他有些期待的心,又害怕揭开谜底,是他期待的答案反而更痛。

 

“尤长靖,

恩,这样讲好奇怪,应该叫五年后的尤长靖,你好。

我们还是好朋友吗?是的吧,我觉得是的。现在在杭州,天气真的很好,我们高中终于结束了,我想我大学应该会来杭州,我好喜欢这个地方,你怎么想?

第一次看到你的时候,你还不认识我是谁,你在教室外面跟名单对名字,背了一个双肩包,肩带放在手里拉紧,我以为你是小学生,你比我弟弟看起来还小。后来在电话亭,我看你好像一条淋湿的小狗,蛮可怜的,就记住了你的名字。尤长靖,这还真是个很容易让人记住的名字。

谢谢你把小面包分给我,我觉得和你从此成为朋友很幸福,我很开心我们当了朋友,因为你我才也慢慢和大家都熟起来,我觉得我的高中生活有好多你,好难想象我们以后分开是什么感觉,你也来杭州吧好不好?诶不对,这是写给未来的,未来的你,我们都去了哪啊?我还有点好奇。

其实我想讲,也有很多人喜欢你,你知道吗?其实很多女生来找我也是想要认识你,但是我觉得她们都配不上你,我没有和你讲。你不会喜欢她们的,真的,我确定。”

 

看到这里,尤长靖看到一滩水落在信纸上,啪嗒一下晕开一片,他哭了,自己都不知道。

哭的原因,是想起了他第一次和林彦俊吵架,因为他的女生朋友。对,尤长靖是有很多女生朋友的,他高中时候和大家关系都很好,女孩子们也喜欢和他聊点有的没的。其中有一个,是他关系最好的女生朋友,是例假期会找他帮忙带卫生棉的那种好。

尤长靖叫她倩倩。

倩倩是喜欢林彦俊的,这个尤长靖早就发现了,但他并不戳破,倩倩会在他和林彦俊同时出现的时候突然躲开,再在远方悄悄瞄他们。尤长靖替自己的好朋友守护一个关于暗恋的秘密,他觉得这是应该的。

直到有一天,倩倩突然跟他大哭,问林彦俊为什么要对她这么不好。

尤长靖听着,听着,突然明白发生了什么。倩倩和林彦俊在谈恋爱啊。

这真是个大秘密,尤长靖惴惴不安地听着,听倩倩描述说她和林彦俊在天台谈心,课间一起操场跑圈,再听到林彦俊不回她电话不回她任何联系,就好像单方面分手一样。

“你在讲什么?”林彦俊被他质问的时候,正准备投三分,“什么恋爱?”

“你跟人家恋爱就要负责任啊!”尤长靖说不清那种心痛是什么,可能是他太能共情了,他也很喜欢林彦俊,他的喜欢让他可以共情倩倩的经历,那是一种突然意识到自己喜欢的人很绝情的伤痛。“你怎么可以单方面分手?倩倩也是我们的好朋友啊。”

“我没有在和她谈恋爱,我和她单独相处不超过半天。”林彦俊不承认,“你怎么这么激动,你喜欢她吗?”林彦俊靠近他,带着汗水的脸微微发亮,“你是喜欢她吗?”周围的人都静止了,看着他们剑拔弩张。

“这跟我喜不喜欢她没关系好吗?”尤长靖不喜欢被林彦俊这样质问,“你既然给她暧昧的讯息就要负责讲清楚,你这样太不对了林彦俊,”尤长靖向后退,“你太让我失望了。”

本来不算是什么大吵,但那之后,林彦俊再也没和他联系过。尤长靖也很少回家乡,他不喜欢会让他想起林彦俊的地方。

像叶子落进河里,无声无息飘到远方去。

 

“不过真的好多人喜欢你,”林彦俊的信里这样写,“多到让我很烦,我开始觉得你不能和这么多人接触。蔡徐坤他们听你唱一次歌就要疯掉,一直要我带你出来一起玩,好烦,真的好烦。

我为这些事情烦了好久,然后我突然想明白了,我好像在喜欢你。

写完我好想划掉,不过想到这是给未来的你,好像也没那么难以下笔。

我想得很明白,我是在喜欢你,我喜欢你所以才会给你戴手套,我喜欢你才会把女生送我的东西都给你,是我让她们送你喜欢的东西的,这样好像有点卑劣,你不要因为这个讨厌我,我知道不好,我会改。我喜欢你才不喜欢看陈立农和你靠太近,他是我弟弟也不可以。我喜欢你才讨厌蔡徐坤范丞丞每天念着你,他们才认识你多久?

其实我想来杭州也不是因为别的,我只是看到你在桌子上贴西湖,你也很喜欢杭州吧?我觉得我来杭州,不对,我们来杭州,你应该也很开心。这里现在又是我们第一次旅游的地方,我觉得蛮好。

但是我喜欢你这件事,现在还不是讲给你听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讲给你听,这不是可以讲给好朋友听的东西。

所以如果未来的你看到这封信,你不要回应我,你不要告诉我你看到了,就这样。”

 

“你哭什么?”母亲走进来,尤长靖把信收进怀里,“哎哟多大的人了还在哭这些哦,你丢不丢人啊?”母亲搡了一把他的头,“过几天同学会你去看他们就好啦,好多年没见了哦。”母亲以为他在思念同学,揉了揉他头发,“妈妈给你做好吃的哦,你要不要吃椰浆饭啊。”尤长靖点了点头,“好啦好啦不哭啦。”

尤长靖还在哭,他觉得恐怕自己一直都开心不起来了。

电视里在放《蒲公英的约定》。

周杰伦在唱:而我已经分不清,你是友情,还是错过的爱情。

 

“同学聚会吗?哎呀聚不齐的,”陆定昊和他打电话,语气很随意,“林彦俊第一个不会来,他现在没踪影。”陆定昊不知道他和林彦俊到底发生了什么,大咧咧提起他名字,“不过我听说他真的现在很厉害诶,好像在做什么创业,哇不一样了。”陆定昊还在讲,尤长靖思绪却在飘。“诶,我们明天出来唱歌,你要不要过来。”

“我不行,我有事情。”尤长靖这样回答他。

“你听起来不太开心啊,你还好吗?”

“没事,有点累而已。”尤长靖提高了音调,“我明天要搬家,然后还有饭局要去。”

 

他搬了家再回到陈阿嫲那里赴约的时候,陈立农出门倒垃圾,两个人正好遇见。

“诶,你来了哦。”陈立农跟他打招呼,给他一个拥抱。“哇好久不见诶。”

“是啊,”尤长靖放开他,和他比身高,“你怎么又高了啊?”

“还好吧,”陈立农揽他肩膀跟他一起上楼。“我阿嫲做了好多卤肉饭。”

饭桌上,阿嫲一直问他们的工作和感情,两个人都嘻嘻哈哈应对过去,阿嫲被逗得前仰后合。

“你们两个是省心了,”阿嫲感慨,“可是阿俊就不省心,”听到这个名字尤长靖的筷子一顿,“每天忙忙忙,哪里有时间休息啊,恋爱也没得谈,多少找一个嘛。”

“哥是比较忙啦,”陈立农扒着饭,说得很随意,“他也很年轻,不急啦。”

“找个人照顾他也好啊,”阿嫲叹气,放下筷子,“一个人在杭州哦,还是蛮远的,也不知道怎么样嘞。”

“他没关系的啦,”陈立农看了一眼尤长靖,“你记得吼,我哥,林彦俊。”

“记得。”尤长靖抬起头来,和他笑一下,“他现在怎么样?”

“还好吧,”陈立农看着他,似乎知道很多的样子,那眼神意味太多尤长靖下意识要躲,“以前有人讲他好吃懒做脾气不好,没有人想要和他当朋友,他现在就不一样了。”

“谁这样讲啊?”阿嫲很生气,质问他,“谁这样讲我们阿俊啊?”

“林彦俊人很好的,那是别人对他有误会。”尤长靖这样说,他觉得陈立农话里有话。

“我也不认识,一个女的,”陈立农低头夹菜到碗里,“来跟他讲,他一直在拖累别人要他赶快走人,那女的好像喜欢他朋友,觉得哥不配跟人家做朋友。”

“谁?”尤长靖觉得有什么答案呼之欲出了。

“我都说了我不认识那女生啊。”陈立农直视他眼睛,似乎有怒意,尤长靖突然想起这些年陈立农和他也很少联系,陈立农在恨他。

“她让林彦俊离开谁?”尤长靖放下了筷子,阿嫲看着他们打哑语,一脸莫名。

“他那时候就一个朋友啊,”陈立农也放下了筷子,去厨房添饭,“还能有谁。”路上他这样讲。

“所以林彦俊才没和我联系吗?”尤长靖跟到厨房,低声问他。

“对。”陈立农回过头来,瞪他。“你怎么可以和别人那样讲他?他家里是蛮有钱的,他确实和世界都不太熟,但他和你很熟啊,他很喜欢你啊你不知道吗?”

“我没有那样讲过他。”尤长靖很急,又气,这诡异的理由,这奇葩的故事,才是他们五年没有联系的原因吗?“我从来没有那样讲过他,我不会那样讲他。”尤长靖抓住陈立农手腕,“我想要和他道歉。”

“道什么歉?又不是你的错。”陈立农把饭锅盖好,默默抽开手,“你可以去找他啊。”

“我们很久没联系了,”尤长靖看着陈立农,他想要林彦俊的联系方式,陈立农是最好的人选。“我没他联系方式。”

“你们高中时候不联系吗?”陈立农似乎没有听懂他话外之音。

“我……只有他电邮,我不知道他还有没有在用。”尤长靖犹豫回答。

“哦,那你可以试试。”陈立农拿着碗往回走,“我觉得总要试一下,”他回头看尤长靖,“书上说,你奔向某人的时候,世界都会给你让路。”

尤长靖觉得陈立农根本在整他,放屁。

 

但是应该有的尝试还是要有的。他翻出自己当年的通讯录来,输入古早的电邮地址,心情很忐忑,该说什么?

“林彦俊,

你好,”接下来说什么?

“信我收到了,虽然你讲不要我跟你说我收到了,但我思考一下还是要和你说,我收到了,谢谢你。

我不知道你在哪里,也不知道你还用不用这个地址,但这是我唯一有的你的联系方式了,真是奇怪,我们当了三年好朋友,我居然没你电话。不过似乎我都错漏了,你一直在联系我来着。你会主动来找我,所以我不需要有你电话,你会来我家等我,所以我也不用知道你家在哪里。连出门旅游,你也不会离开我太远,所以我们也不怕走丢。

现在想想,错漏了好多。

我以为我在单恋你,但其实我错过了好多。

是,我喜欢你。但这个也不知道你看不看得到,如果未来某一天你真的看到了,你不要和我讲你看到了,那……就也这样。”

 

尤长靖一直没有收到回音。

 

陈立农到杭州之后,第一顿饭是和林彦俊一起吃的。

“我回去见到尤长靖了,”陈立农开门见山,林彦俊顿住单音节回复了一声,“他挺好的,但是他似乎有心事。”

“哦。”林彦俊没什么反应。

“他说他和高中的好朋友有误会,但他不知道怎么联系,”陈立农看见林彦俊筷子顿住,他装没看到,叹了一口气,“我也觉得好难,都这么多年了,哎,好像只有电邮,也不知道那人还有没有在用。”

林彦俊沉默着,捏紧的拳头有点抖。

“不过哦,”陈立农凑近他一脸八卦,“我觉得其实他不只是觉得对那个人抱歉,我觉得他喜欢那个人诶。”

“和我有关系吗?”林彦俊问他。

“没有,我就是八卦一下,”陈立农继续吃饭,“而且我觉得我现在讲话很有哲理,我要把我自己讲的话记下来。”

“什么话?”林彦俊重新拿起了筷子。

“我跟他说一定要去试,因为书上说,当你奔向某人的时候,世界都给你让路。”

“这什么书?”林彦俊觉得说的有点道理。

“没什么书,我自己编的。”陈立农笑开,“是不是很有哲理?”

林彦俊看他一眼,没再回应。

 

尤长靖觉得快崩溃了,等待三天,他整个人都在焦虑。给林彦俊的电子邮件虽然不知道能不能被收到,但他还是在签名处留了自己现在的电话,像是不经意的自动设置,但他自己才知道那是特殊的含义。

如果林彦俊看得到,想要联系的话。

陌生的号码突然来袭,尤长靖举起手机。

杭州号码。

“喂?”他接起来的时候紧张到不行,仿佛整个人顺着回忆奔回高三的那一年,他和林彦俊刚分开的时候。

“喂?”他在回忆尽头看见了林彦俊,他抱着一怀抱的小面包冲他跑过来。

“恩。”尤长靖看他在面前停下来。

“尤长靖,要去吃芒果冰吗?”他问。

 

完结

2018/7/19

去爱吧,在世界给你让路的时候

 


评论(133)
热度(2606)
  1.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丁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