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 goodbye and hit the road

  丁耳  

【开学献礼】私人珍藏

现实向

BE 预警

谢谢 @RUIN 的合作 绝美图在这里

务必配合BGM食用

想自由_林宥嘉 

【文手挑战:以“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为结局句写一篇虐文】


私人珍藏

A面

真正的离开,都很平静。

正如此刻,默默收拾行李的尤长靖,和在旁边帮他叠衣服的林彦俊。

五年的行李一件一件装,尤长靖琐碎物品都装好了二十几个纸箱,剩下的这些,让他不知如何是好。相框要带吗?尤长靖问自己,水晶框的玻璃板碎了一点点,像一张蜘蛛网,扣在他们九个人的合照上,这是他们去LA的第一张照片。尤长靖想了想,打开相框,抽出合照后面的单人照。

是他拍的林彦俊。

山坡草地上,在他旁边坐着的林彦俊,仰头看着天,眯起来的眼睛成为温柔的线条。是了,尤长靖想起来,是那个晚上他们定下一个“未满”的约定。

 

林彦俊的眼睛像星星,在夜晚的房间里一眨一眨着闪烁,他狡黠地试探,和自己说:“就……如果你和别人一起玩,不带着我,我会生气。”小朋友和他示威的时候,用撒娇的语气去耍横,宣誓占有欲。

“诶林彦俊你很霸道,”尤长靖笑他,“那以后打电动逛街都只能找你是不是?”

“对啊。”林彦俊很理所当然,但他心跳的鼓动声夜半格外清晰。

尤长靖数着,一下,两下,好快哦。

“好啦好啦,可以。”尤长靖笑够了,停下来看他眼睛,“那我也会生气,如果你很难过要找人抱抱,你不找我找别人我就会生气。”

“我现在就蛮难过的。”林彦俊伸手来揽尤长靖的腰,“那我可不可以要个抱抱。”

一个抱抱而已嘛?尤长靖贴近他,在燥热的身体轮廓里微微发汗。

“你说,”林彦俊开口,好奇又有点紧张地看着他,“我们现在是什么关系啊?”

“诶,还会有不同答案的吗?”尤长靖笑他的窘迫和紧张,这是个让他快乐的信号,眼前自以为是的小朋友,原来比他还怕。

“那我还是会怕啊,你万一和我答案不一样我不是很糗?”林彦俊撤回一点距离,瞪他。

“会不一样的吗?多过兄弟又是很重要的人。”

“哦这样的话,还有那个什么友达以上什么未满的那个。”林彦俊绷不住笑了,尤长靖也看着他笑,锤他手臂。

 “未满哦?”尤长靖笑趴在他怀里,决定给小朋友一点鼓励,他轻轻地亲吻林彦俊的嘴唇,再轻轻地问:“那现在满了吗?”

“可以再满一点。”林彦俊压过来,用他强势的吻和尤长靖做约定。

 

那个时候,尤长靖想,那个时候的他们,还真是在分秒必争,追逐稍纵即逝的快乐。

那这个海狮呢?这个海狮还要吗?

尤长靖轻轻地摸了摸它光滑的表层,水晶的凉意在手心里很快被捂热成温暖的润。

“留着吧,”林彦俊看见他犹豫的动作,低声劝他,“毕竟是自己做的。”

什么时候做的来着?尤长靖去回忆,啊,是他们第一次吵架的时候。

 

从LA 回来没多久,夜晚翻来覆去的林彦俊让尤长靖一夜都变成煎熬,被打乱了要休息的计划步调。

早上起来就是一通大吵。

开头是一句不算太友好的抱怨,迎来辩解,再回击一句气话,一来二去,他们吵到隔壁队友来劝架,两个人不欢而散之后尤长靖才说自己要回马来西亚看妈妈。

尤长靖飞机落地的瞬间,林彦俊的电话就到了。他低声,小心翼翼地问自己安全与否,有没有定好回程的机票,又低声说要自己替他和妈妈问好。

“你不要生气了,”林彦俊在电话里跟尤长靖道歉,“我就是……可能情绪真的有一点飘,好事情发生太多,自己都有点不太适应了。”

还生气什么呢?尤长靖拿林彦俊小朋友没办法的,听见他声音就气不起来了。

“我也不该和你发脾气,”尤长靖很认真地自我反省,“我的情绪也不太稳定,可能真的不太适应一下子变有名。”林彦俊很安静地听,听他讲他从练习生变成明星的心态变化。

“好多事情其实都预料到了,但真的发生的时候还是手足无措。”林彦俊这样总结他们对现状的不适应,“我在看星星,”他说,“有一颗很像你,”他笑,尤长靖穿过车窗去看外面的星空,听他说,“我很想你。”

“我也是,我也在看星星。”尤长靖这样和他讲,隐秘的情话让吵架后的气氛带着酸涩的甜蜜感。

那时候时间真多啊,多到可以肆意挥霍,尤长靖有时间说,林彦俊也有时间听,他们可以拿着电话,躲在行程交叉的保姆车里,没完没了地念一些废话。街边的树,路上的花,看见什么分享什么。

从马来西亚回到中国,第一个行程的采访林彦俊又开始不受控制。尤长靖被他不停地提及,一刻不停地盯着,那热度要高过舞台的灯光,高过台下来自粉丝的爱,林彦俊和他那时候真的不懂克制自己,尤长靖不由得笑出来。

 

“怎么了?”林彦俊好奇。

“没什么,”尤长靖把手里的海狮放进行李箱,“我们那时候好蠢哦。”摇着头,无奈地自嘲,尤长靖用两件衣服包好这只水晶摆件。

那时候的林彦俊真的很肉麻,当然,现在的他也一样喜欢浪漫吧?尤长靖跟着林彦俊,去到一个手工艺坊,林彦俊突然单膝跪下来。

“你拿着这个,我还以为要和我求婚。”尤长靖说,去看林彦俊的眼睛,他也自嘲,低头笑了笑。

林彦俊不是为了求婚,只是为了第一次吵架做弥补。他举着一只水晶的海豚,丑丑的,尤长靖仔细去看才看得懂那是海豚,他说:“有一只海狮在寂寞的冰冷洋流里游啊,游啊,游很久都找不到同伴,但他突然有一天见到了一只海豚,很漂亮的,圆圆的,”还一定要加圆圆的这种形容词,尤长靖对这段话因此记忆犹新。“他很开心,就找到了同伴,再也不会孤单。”林彦俊太可爱了,他甩了甩刘海,很小声地问他,“你要做我的海豚吗?”

尤长靖的回礼,是一只同样很丑的海狮,两样东西摆在一起,恐怕只有他们看得清那是什么。

交换了带着,就是交换了人生。

尤长靖压好那只海狮,决定最后一次放任自己把林彦俊的记忆带着放在身边。

“你知道吗,”尤长靖开口,林彦俊正在给他的药包拉拉链,“海狮是生活在北半球深海的,海豚是在热带的。”尤长靖叹了一口气,“他们注定要分开的。”

 

B面

林彦俊手里拿着的药包,似乎买了很多年了,他低头去看,那上面湛蓝色海洋生物的图案。海洋的主题,反复提及的天空海水蓝色,和花朵的粉色,是他们专属的暗号。

第一次一起购置家居用品,是在他们搬出宿舍,搬到一起的时候。

 

感情最开始的时候,以秒计时,爱人的时光眨眼而过。海狮置身亚热带暖流,在春天里和他的海豚相遇。

情诗每一句缠绵悱恻,都与爱人的心境如出一辙。

搬出组合的别墅,林彦俊和尤长靖对外说买了隔壁的房子做邻居,暗地里打通墙壁住在一起。家这个词汇让人感到温暖,林彦俊和尤长靖养了一只小兔子,林彦俊很坚持要给它起名字叫“爱庆”,Evan和Chin。

“贱名好养。”林彦俊把爱庆放到地上,小家伙蠕动鼻腔,一点一点跳跑,探索这个陌生的环境。

“你为什么买什么东西都要比别人贵啊?”尤长靖抱怨他,拆包裹,“这什么啦?林彦俊你品位丢到太平洋了吗?”

他那时候手里嫌弃的,就是现在林彦俊手里的整理包。以后,这个被尤长靖嫌弃丑的包,恐怕还可以陪他飞好多个地方,快消品居然比他们的爱情生命力还久。

不讽刺吗?林彦俊看忙碌收拾物品的尤长靖,很想问他,不讽刺吗?

 

人生里最痛的事情是什么?

林彦俊曾一直认为是成长。

事业上的成长,人格上的成长,感情上的成长。

这三者中的第一个和第二个,让他摔得头破血流。他高傲的性情,在娱乐圈被反复打磨。试镜被说“不过如此”,获得奖项提名被说“背后黑幕”都不算什么,更可怕的是,他越深入在这个圈子里,越觉得格格不入。

林彦俊是一个有理想的人,这点到如今恐怕半个娱乐圈都清楚。但娱乐圈容不得理想,林彦俊不清楚。

林彦俊一开始以为别人是要挑战他的底线,来获得“令人弯腰”的征服感,但后来他发现错了,这只是人生规则,简单而固定的规则,他想要反对和抵抗,有血泪的代价。

这些痛苦的成长,他不与任何人说,太晦涩,太血肉淋漓,也无从开口。在这漫长的成长过程里,林彦俊摸爬滚打,终于找到了一个平衡点,他找到了更容易让自己坚守原则的办法:只有更有实力,更有作品,更有发言权,更有距离感,他才可以守住他自己。

林彦俊终于探索过这个部分,再回头看的时候,他的海豚居然已经开始了永久的迁徙,奔赴距离他三千海里的赤道海域,离开的背影,毫无一丝迟疑。

 “林彦俊你变了。”尤长靖退后几步,用一种很像永别的姿势,“你真的变了,你自己感觉不到罢了。”是我变了还是你变了?林彦俊很想质问他,但是开不了口。

“难道我几年前说的话,我要一直为它买单吗?我不可以改变想法的吗?”想不通,解个约而已,换个东家而已,尤长靖至于吗?香蕉娱乐你开的吗尤长靖?

林彦俊那个时候真的很委屈。我还是我,你看不到吗?他很想问,但他的骄傲让他问不出口。怎么问呢?这样的问题还需要他问吗?尤长靖不是最能理解他的人吗?

“好,”尤长靖点头苦笑,“你梦想可以变,你性格可以变,你爱我呢?变了吗?”

在一起接近四年的日日夜夜,每一个瞬间飘进脑子里,串成一条模糊的线条。

林彦俊当然回答“没有。”

没有吗?他问他自己。

没有变,他还爱着尤长靖。

脆弱而骄傲的林彦俊,也好想问尤长靖一样的问题。

你还爱着我吗?尤长靖,你还爱我吗?

 

林彦俊还是很想问,尤长靖已经收完了一个行李箱,林彦俊很想去拉住他,然后问,你还爱着我吗?你真的不要我了吗?

但其实已经有答案了,林彦俊心想,算了,已经有答案了。

 

A面

尤长靖是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他和林彦俊走散了呢?这问题问了自己,都好心痛。尤长靖收好一个行李箱,扶正放在原地,打开另一个,将散落的生活物品放进去,也就是把他在这里生活的痕迹都抹去。

 

林彦俊在大多数人看来,是尤长靖的墙,但在尤长靖这里,林彦俊更多时候是他爱着的一个小朋友。林彦俊小朋友一样,带着赤子之心横冲直撞,他迷人的勇气和直线球是尤长靖的希望和依靠。林彦俊还在,林彦俊坚持,尤长靖就可以继续坚持。

因为把爱人当做小朋友,所以尤长靖真的很喜欢担心林彦俊:怕他摔,怕他昏倒在浴室里,怕他出门很难控制,怕他迷路。这更像是一个漫长的习惯,早在比赛时候,因为林彦俊不认路,在走廊里乱转半天找不到宿舍,尤长靖就记得每次下课去带他。

“我……我怕他迷路啦。”在被老师疑问为什么站在门口不走时,尤长靖小声和老师解释,没想到这一出被人笑了一整个节目。

“尤长靖是林彦俊的爸爸吗?这么怕他走丢,怕他吃太多噎到,怕他摔倒。”有人揶揄他们。

“你懂什么,”别人替面红耳赤的尤长靖和脸色发黑的林彦俊回答,“那是情侣,什么爸爸,你搞父子乱伦啊?”

“乱说话把你们都交给宿管。”林彦俊拉着他的手继续走,低声恐吓,大家散开。尤长靖抽手却被林彦俊更紧握住。“很挤,不要走散。”他说。

尤长靖在林彦俊身后,看他的背影,透过走廊的灯光,看林彦俊透明的躯壳里燃烧成火的灵魂。

他在黑夜里,用这比星光更明亮的灵魂,给自己引路。

 

“尤长靖,”林彦俊牵着他的手,两个人吃太多在家里遛弯,一遍一遍绕着客厅走,“你很怕我走丢吼?”

“对啊,”尤长靖知道他在笑粉丝拍到的片场牵手图,虽然短短一瞬,尤长靖也确实很紧张地抓着林彦俊的手腕,“我很怕和你走散。”

这句话,尤长靖默默念了好多年。

所以,尤长靖和林彦俊也牵着手走了好多年,有时候是他在前面牵着林彦俊,有时候是他在身后被林彦俊牵着走。人海越来越拥挤,尤长靖开始害怕,他有一天如果和林彦俊走散,又或者有一天,如果林彦俊不再是他的小朋友,那要怎么办?

尤长靖想一次,就在海洋中窒息一次。

他找到了宽慰自己的论调:林彦俊总要长大,小朋友也终于会变成大人。林彦俊变成大人的灵魂,一定也是火一般明亮。

但是尤长靖没有想到,长大的代价,是分离,也没想到林彦俊的灵魂未必会继续对他透明。

林彦俊沉浸在自己世界里的时候越来越多,那份沉默为他的灵魂套上暗色的躯壳。最初尤长靖是好奇的,但决定不去打扰,而后来生出一些怨怼。林彦俊的沉默,是不是因为对自己不信任?他沉默是不是因为厌倦?林彦俊这样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那尤长靖的烦恼就不值得讨论,不值得关心了吗?

想几次,尤长靖也觉得自己想得太多了,把林彦俊想得太差劲了。林彦俊对他依然体贴入微,那从未丢失的,惯性的关心依然存在着。再忙碌,林彦俊也没忘记过纪念日,再累,也陪他过生日,稍有几天的假期,必然都和他在一起。尤长靖看得到他尽力的坚持,却也心疼这样的坚持,给他们带来的疲劳。

爱情不应该靠努力维持习惯,爱情应该是本能的冲动。

 

终于,在林彦俊决定解约的那一刻,尤长靖猛然发现他的小朋友早就放开他的手,走在另一条他不明所状的路上。

尤长靖人生中第一次慌张了。

这没有林彦俊的路,要怎么走?他想质问林彦俊的,但那有什么意义呢?林彦俊做错了什么吗?他其实没有,他什么都没做,正因为如此,尤长靖的痛苦和呐喊,都变得那么没有意义,那么无力。

其实在还来得及改变现状的时候,尤长靖曾想说服林彦俊和自己走一条路。但是林彦俊早已做好了决定,尤长靖除了害怕,还觉得陌生。他又问自己,是不是自己做错了什么,忽略了什么,但他想不到还有什么可做的。

尤长靖终于看清,他也有自己的人生,也要学着走自己的路。他放开林彦俊的手,回头去看他跌跌撞撞找路的小朋友。林彦俊走一步摔一跤,但他所去的方向,恕尤长靖不能相陪。尤长靖还要在自己的路上一个人应对。

前方黑暗里,不再有亮光,尤长靖摔得很惨,趴在地上的时候,他苦痛地哀悼自己失去的东西。

原来,时间和成长所做的最可怕的事情,是他和他的小朋友永远地走散了。

 

尤长靖收好第二个行李箱,他看了一眼林彦俊,他很想问,你真的不要留我吗?不要再试一次吗?你真的要自己走,不要和我一起吗?

他没问,他终究没问。

 

B面

海狮浮游到冰冷的海域,在冰川与水平面相交的位置准备上岸,寻找他独立生活的第一个猎物,而海豚终于深潜到了赤道边缘,得以借着浪花跃出水面惊叹。成长是他们向反方向的迁徙,注定只能走半路的感情,结局必然是分离。

分离看起来是最好的选择。

 

尤长靖最后选择留下没有带走的,是一张诊病单。

第五年的时候,爱庆生病了。等到他们终于有时间带它去医院的时候,林彦俊居然有点恍惚,他多久没有好好照料这条脆弱的生命?它变得大了一点,又瘦了好多,刚带回家的时候在柜子上乱蹦的,和现在病恹恹躲在笼子里的,是同一条生命吗?

“疏于照料是小,也不用过于愧疚,”医生说,“主要原因这个品种的兔子自然寿命比较短,而且先天不足,这个年岁已经是极限了。”他摘下口罩,“回天乏术,我建议安乐死。”

这是最后一层防护网,从细如蛛网的线索开始,终于节节崩溃,金钟罩破了。利刃穿透盔甲,扎进软肋,直达心脏。

人生里最痛的是什么?原来不是成长,是无法阻挡的分离。

我爱的你,我爱的它,我爱的一切,都注定要与我分离。死亡的进程倒计时,不可逆地衍生难看的黑色瘢痕,蔓延在林彦俊心上。

“送它走吧。”尤长靖轻轻抚摸着小兔子的皮毛,他把针管递过来。“送它走吧林彦俊,我们……放手吧。”

林彦俊知道他的意思。

他们的爱情,似乎先天不足,也似乎缘分不够,能坚持到现在已经很不容易,垂死之际便人道一点,放手吧。

怎么舍得呢?林彦俊想问他,尤长靖用红肿的眼睛回应他,不舍得。利刃依然在胸膛,在心口又往前一寸,血流不止,如果不放弃这关系,他们都会死。太痛了,明明这么爱,为什么这么痛呢?

林彦俊想不清楚,那快速飞逝的时间也不会给他答案。尤长靖举着针管,在他面前放好,像谈判时放下的筹码。林彦俊想要去憎恨,但憎恨也需要空间,他用所有的空间装了爱,装不下恨了。

所以,林彦俊还是接了那支针管,他把针管插进小兔子的脖颈,尤长靖推动了针筒,那温热的生命在痛苦中已经变得虚弱至极,随着药水的注射变得越发僵硬。

一切都结束了,爱情死亡的时候,我们都是帮凶。

 

A面

尤长靖两个行李箱拿在手边,站在客厅环视这个空间。

好的,坏的,五年呐,所有的东西,都一瞬间消失了。

那个角落种的花,这个地方摆过的餐桌,他和林彦俊接吻的厨房里,那个丢了盖子的垃圾箱。

统统都消失了。

真快啊,尤长靖感叹,若是要做,分手也没什么难的。

“我走了?”尤长靖笑着,歪着头问他。

“恩,路上小心。”林彦俊手插口袋,站在阳台边,“到了的话,”他停顿了一下,“恩,到了就好。”他恐怕是想说,到了地方联系我。

联系不到了,尤长靖想,都删掉了。

“知道啦。”尤长靖摆摆手,转过身,“你记得好好吃饭哦。”林彦俊胃不好,这个尤长靖记得,林彦俊不记得。

“好。”林彦俊回答他,站在那里没有再动。

尤长靖离开的时候没有回头,没什么可回头的,都结束了。

下了楼梯,到了楼门口,往车上搬行李,尤长靖不觉得有什么痛的,倒是有点空。这毕竟是个深思熟虑的决定,他不是一时冲动,林彦俊也不是,这是漫长争吵和互相折磨之后的必然结果。

坐在车上,尤长靖戴上耳机,闭上眼睛。

他在闭上眼睛之后的迷蒙黑暗里,转身向林彦俊奔去。

我好想你,他突然这样说。

我也是,林彦俊会如此回答。
然后好像这一切都没发生过一样,尤长靖把行李箱拖回去,一件一件,把东西摆回去,继续他们的生活。

尤长靖睁开眼睛,张开口,“调头”的“调”字出了一个音节,车子遇到红灯,停了下来。车流声和撞击感,让尤长靖清醒了,他捏着膝盖处牛仔裤的布料,指甲掐到布料深层。

哭什么?还哭什么?

一切都是对的选择。

 

B面

尤长靖所有的东西都搬走了,剩林彦俊靠在窗边。尤长靖带走了那么多他们的私人珍藏,带走那么多属于他们的过去,唯独剩下林彦俊。

空荡的房间里,他感受着地心传来的剧烈震动。额头靠在窗边,他正好看得到尤长靖的车,那辆车一骑绝尘,扬起风沙,消失在路口。

再也不见了,林彦俊心想,再也不见了。

他好讨厌哭,林彦俊气极,拳头砸在玻璃窗上,滚烫的液体顺着脸颊汇集成一整颗,啪嗒一下掉在他另一只紧握的拳头上。

好吧,就哭这一次,他想,不过要小声,不要吵醒更多悲伤。

窗外的世界,还照常运转着,无人听得到他的伤心,正如无人知晓他刚刚死去的爱情。不过这没什么大不了的,林彦俊离开那扇窗,他走到厨房,去拿水。一切都是最好的选择,是考虑过的,他们为这个决定反复拉扯,拉扯了几个月不是么?

他们争吵,辩驳,互相伤害,几个月了不是么?

林彦俊知道,这都没什么,人生的插曲罢了,他有他的万丈冰川,尤长靖就有尤长靖的千里热洋,谁离了谁会死呢?林彦俊打开手机,决定找朋友出来喝点酒,不为什么,只是想聚一下而已。

聊天界面跳出来,置顶的灰色消失,最先一条是剧组的群里讨论红包。林彦俊点开去看,翻了翻又退出来,新的聊天框取代了剧组的那一个,好像在聊剧组服装的问题。

突然心里很空,林彦俊觉得好累,他慢慢沿着流理台蹲下来,那空洞的感觉要把他包围了。置顶没有了,尤长靖没有了,海豚没有了,都没有了。

不想聚会,也不想去喝酒了,林彦俊伏在膝盖上,终于放任自己吵醒悲伤。

怎么办呢?除了他,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在庆贺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完。

下一棒 @熊熊阿姆斯特朗回旋炮  收获甜蜜


附送歌词:

每个人都缺乏什么

我们才会瞬间就不快乐

单纯很难

包袱很多

已经很勇敢

还是难过

 

许多事情都有选择

只是往往事后我才懂得

情绪很烦

说话很冲

人和人的沟通

有时候没有用

 

或许只有你懂得我

所以你没逃脱

一边在泪流

一边紧抱我

小声地说你

多么爱我

只有你懂得我

就像被困住的野兽

在摩天大楼

渴求

自由

 

一路嗅着追着美梦

爬上屋顶意外跌得好重

不觉得痛

是觉得空

城市的幻影

有千百种

 

就算爱也会变冷的

可是现在抱的你是暖的

我不晓得

我不舍得

为将来的难测

就放弃这一刻

 

或许只有你懂得我

所以你没逃脱

一边在泪流

一边紧抱我

小声地说

多么爱我

只有你懂得我

就像被困住的野兽

在摩天大楼

渴求

自由

附送舞池目录

评论(116)
热度(2869)
  1. 共18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丁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