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 goodbye and hit the road

  丁耳  

【NP全员】阳光灿烂的日子 2.1

@木鸢 老师写的部分都是“1”开头,讲小孩们的成长。我写的部分都是“2”开头,讲述青春懵懂早恋那点事。

*云共享设定,但我们情节之间没有什么必然联系

*本章出没59,71,26.

*私设很多,OOC,年龄差也改了

00 设定看这里

2.1

——“哥哥好”

按时间来算,尤长靖和林彦俊是最后一拨赶着“小升初”考试的人。

尤长靖一向得不到“哥哥”的称呼,他小时候不论怎么求林彦俊,林彦俊也不会叫他一声“哥哥”。自打他六岁搬到了白汾酒大院,林彦俊就是他们所有人的大哥,弟弟们不乖了是要站成一排大喊“大哥我错了”的。

院子里尤长靖第一个上初中,上的是区里最好的初中最好的班级,尤长靖被家长们反复夸奖着,挨家挨户吃庆祝宴。林家热情,请他吃了最好的一顿,要给第二年上初中的林彦俊沾沾喜气,尤长靖叼着鸡翅膀,逼着林彦俊叫了他一声“哥哥”。已经抽条,比他高了半个头的林彦俊盯着他,咬着后槽牙喊了一句“哥哥”,尤长靖得意得笑弯了眼睛。

到了他初二的时候,林彦俊考初中了。秋季学期,期末考试前尤长靖大病一场,在夏季闷热的气候里卧床不起,躺了一整个暑假。尤长靖病得突然,也病得奇怪,食不下咽又上吐下泻,基本没有一天好时候。开学都一个礼拜,才终于好转。院里的孩子们要来看他,都被拦了出去,只有一个新开学分了班级的林彦俊,得以进了他房间。

“你没事吧?”林彦俊根本不知道怎么安慰病人,他手脚僵硬地坐在了尤长靖床边,只敢轻轻靠着,歪着脑袋看他,皱着眉毛。

“没事。”尤长靖还是有点虚,但脸上挂着笑,“诶,你考上了我们学校啊,恭喜你啊。”

“恩。”林彦俊不太自在,低头看瓷砖地,本来话就不多的他,更是哽在了原地。

“我爸妈说,我这样耽误了考试又耽误了新学期开学,太影响成绩了。”他咳了一声,继续说,“学校想让我留级。”

“留级?”林彦俊突然提高音量,吓得尤长靖咳得更厉害了,眼泪都掉下来了。“啊对不起对不起,”慌张地道歉,林彦俊给他递水,“留级不可以。”

“我觉得挺好的,”尤长靖平复了咳嗽,接过他递来的水,喝了一小口,“这样下礼拜回去上学,可以和你一个班了。”他说得断断续续,林彦俊不得不凑近了皱着眉毛听。

听清楚了,林彦俊笑起来,整间屋子也跟着变亮堂,“那好啊,我们做伴。”他还带着当年说“我罩你”的豪气,扬了扬下巴。

“好啊。”

林彦俊接过尤长靖的水杯,低头放在小桌子上,尤长靖借着这个角度终于得以揉了一把他的头发,嘚瑟地说:“小林弟弟要和哥哥一起好好学习,知不知道?”

出乎意料地,林彦俊没有反驳他,他沉默了半晌,抿着嘴低声说,“好。”他可能是真的开心,酒窝挂在脸上没有消,瓜皮头盖着,这样显得比平时温和多了。

尤长靖没忍住,戳戳他的酒窝,觉得做哥哥也不错。

 

同年,蔡徐坤也没少被拎着耳提面命:“尤长靖考上了X中,你也得努力。”其实蔡徐坤年年第一,X中根本也不是问题,但越是这样压力越大,升入六年级,蔡徐坤愁得眉头打结,神色像个小老头。

“子异来喝水。”蔡徐坤进了家门就听见自己妈妈热情打招呼,王子异坐在他们家沙发上,恭恭敬敬地站起来,双手接水杯。

“哥哥好。”王子异比他大一个月多一点,但蔡徐坤一向恭敬他,走到哪这句哥哥就叫到哪。

“哎呀,小坤真乖。”王子异妈妈特别喜欢他,给他塞糖的频率远高过给别的孩子。“这几天不见,怎么觉得孩子又长个了啊?真好,长大高个才好。”拍了拍他肩膀,王子异妈妈让他和王子异自己玩去。

蔡徐坤关门之前看了看门外面,客厅里两个妈妈聊得正欢,他咔哒一声把门轻轻落锁,转身就蹦到了自己床上躺着。

“王子异,薯片给我。”没有大人在场,蔡徐坤才不会叫王子异哥哥,什么哥哥,一个月而已。

“你少吃点这种东西,”王子异给他开了薯片,坐在床边小凳子上翻漫画书,“我妈说长靖是零食吃多了肠胃吃不好,才会住院的,你要小心啊。”

“你看什么呢?”蔡徐坤坐起来,薯片攒了一手,一把里面一个一个捻出来吃。

“七龙珠啊,”王子异给他看封面,“看不看?”

“好啊。”蔡徐坤接了王子异递过来的漫画书,手上有油,就用手背轻轻蹭着看,一边看一边乐,“你哪弄来的啊?”

“今天书摊上看见的,你喜欢送你了。”王子异对人一直很大方,“诶,坤儿,”他叫蔡徐坤,蔡徐坤应声抬头,“你看外面。”蔡徐坤家住一楼,房间正对着大院,他顺着王子异视线去看,见到范丞丞、黄明昊和王琳凯在院子里换卡片。

“走。”蔡徐坤把漫画书翻面,从自己房间的侧门走出去,杀他们一个措手不及。“诶,上交了上交了,你们偷偷买干脆面啊!”蔡徐坤把王琳凯手里的卡片一把抓走,举高了说:“都老实点,听到没有?”一人弹一个脑崩儿,蔡徐坤一脸严肃,“让你们家长知道怎么办?放我这了。”

“诶!我刚换来的!”王琳凯肯定不让,又怕太大声喊来家长,急得在地上乱蹦。

“坤坤哥哥!”黄明昊嘴甜,缠着他撒娇。

“我这是为你们好,”范丞丞开口前,蔡徐坤就打断了他们,“先放我这,安全了再给你们,急什么,我哪次没还给你们了?”

蔡徐坤甩了几个小孩,和王子异又顺着侧门翻回家,一厚沓卡牌在手里玩得哗啦哗啦响。

“怎么样?”和王子异显摆手里的牌,蔡徐坤挑挑眉毛,“下回,拿这些去和林彦俊比,你肯定不会输了。”

“哎呀,无所谓了。”王子异不在意这些,摇了摇头,“你留着玩吧。”

“给你你就拿着,”蔡徐坤把卡片都塞给他,又躺回床上看漫画,“哪那么多废话,哥罩着你。”

“行吧。”王子异想了想自己也不亏,收了卡牌,安心等林彦俊回来,和他再比一回。

蔡徐坤看着漫画,乐不可支,这当老大的感觉让他暂时忘记了自己这段日子发愁的那些破事。小孩嘛,哪有隔夜的愁。

 

陈立农比其他小孩放学晚,他多一个课外班,回家的时候都快天黑了,背着小书包,他踩着路砖一个一个,走得很专心。

“嘿!”朱正廷突然窜出来,吓了他一跳,陈立农蹦出老远,见朱正廷笑弯了腰。“你想什么呢?低头数钱呢?”朱正廷也上六年级,已经是大队里的文艺委员了,胳膊上戴着三道杠,陈立农想了想自己的两道杠,有点憋气。

“我想着考试呢。”陈立农哑着嗓子回答他。陈立农变声期比同年龄的范丞丞和王琳凯要早,五年级的小孩,已经有了少年的样子。

“你怎么一天到晚这么多事要愁啊?”朱正廷揽着他肩膀,拳头捣他肩窝,是真疼啊,陈立农倒抽一口凉气。“哎呀,疼了?哥哥错了,哥哥请你吃东西?”陈立农瞥了一眼笑得甚至可以说有点阴险的朱正廷,基本可以确定,这是朱正廷要引诱他叫哥哥的新花样。

陈立农觉得自己是大孩子了,他拒绝叫哥哥。

“好啊。”但是该有的好吃的,还是不能丢,陈立农答应下来,和朱正廷去胡同另一边的煎饼摊。

“加一个蛋,加火腿肠,大号金锣王,来两个。”朱正廷熟练地点了单,抽了零钱来付钱。

陈立农和朱正廷,就站在煎饼车旁边眼巴巴地看着,等那饼子变得金黄,铺好油条火腿肠,撒了葱花刷好酱,卷成一卷送到他们嘴边。朱正廷拎着两个塑料口袋,像逗猫一样把其中一个吊高,举在陈立农眼前面,问他:“你要说什么啊?”

“谢谢,你真好。”陈立农说完把塑料袋扯过来,赶在朱正廷发火之前说,“你都不知道我今天真的好饿,老师讲好久哦,我还没带钱,回家也不知道有没有饭吃,”陈立农妈妈太忙,的确保证不了他饮食的规律,“幸好遇到你,你真是我的救星。”

“这可怜见儿的,”朱正廷咂咂嘴,掐他的脸,一开始下手很重,想了想又松开手,“吃吧,慢慢吃,哥哥请你。”

陈立农低头专心吃东西,朱正廷看着他这样,更是多了同情心,给他递水递纸,还帮他多买了两根火腿肠带回家。

送走笑眯眯的陈立农,朱正廷沉浸在做哥哥照顾人的自豪里。

怎么好像忘了点什么?

 

还在为卡牌偷偷抹眼泪的范丞丞、王琳凯和黄明昊,躲在墙根,小声地骂哥哥们欺负人。他们在墙角摞了几个小人,分别是林彦俊,王子异,蔡徐坤和朱正廷,挨个批斗,说了大半个晚上,嘴巴都说干了才罢休。

骂人太累了,在范丞丞家沙发上砸吧冰棍儿的王琳凯想,以后自己再也不要说这么多话了。


评论(46)
热度(2567)
  1. 共9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丁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