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 goodbye and hit the road

  丁耳  

【NP全员】阳光灿烂的日子 2.3

*设定和前文看合集

@木鸢 我来交稿了,你的呢(手动狗头)

*本章CP出没 59 微26 71 34


2.3 圣诞快乐

BGM:Christmas 有你_尤长靖

“多穿点,别冻着。”王琳凯的妈妈还跟在他身后追着戴围巾,这孩子已经一溜烟跑到了门口,“早点回来!”妈妈大喊,王琳凯摆摆手一路飞奔,十点的电影要迟到了哇!

“急着干啥呢又?”王琳凯爸爸披好外套,站在院里看儿子消失在夜中的背影。

“他们几个说过什么圣诞节,要去看电影,什么美国大片首映,要迟到了,饭也没吃完。”妈妈叹口气,又欣慰地笑,“真好,这么多年,都不在一个学校了,还这么好。”

今天,是高中生活里,尤其是高三的林彦俊和尤长靖的生活里,难得的休息日。

王琳凯一路飞奔,距离电影院还有十几步距离的时候,就看到了冲他挥手的黄明昊和范丞丞。

“你快点!”他们喊。

“不是,咱俩一块放学的,你咋这么快啊?”王琳凯大喘气,训斥黄明昊。

“我放学去找了丞丞,没回家。”黄明昊一边站着范丞丞,刚刚正在嘲笑王琳凯被逼回家喝粥这件事。

“D中离这那老远,你咋这么快?”王琳凯终于站定,支着膝盖使劲儿喘,抬头问范丞丞。

“我们没有晚自习啊。”范丞丞一脸欠揍的得意样子,“国际部不用晚自习。”

“都在D中,林彦俊有晚自习,咋还来这么快呢?”王琳凯一脸不解地看着角落里不知道在和尤长靖聊什么的林彦俊。

“他们今天高三放假一下午,”范丞丞替林彦俊回答,“他老早就走了。”

“那他也不知道去哪里鬼混,第一个到的反而是我。”陈立农接话,“你们都好慢。”

“你废话!你学校就在这旁边!”王琳凯指着那边C中的牌子,大声抗议,掏出口袋里的电影票。

“行了,不吵了,进去看电影了,冷死了。”蔡徐坤拉着王子异和朱正廷,催促所有人快速行动。

“衣服给你穿。”王子异不声不响地把外套脱了,蔡徐坤走进大厅,脸上红了一块,许是热气吹得。

“不用,都进来了。”蔡徐坤推了他一把,向着放映厅走。他看了看周围的人,似乎没什么人看他们这边。

“这我给农农买的,你放下!”朱正廷拍了一把尤长靖的手。

“一口都不行吗?”尤长靖可怜巴巴地放下了刚拿到的爆米花,瘪瘪嘴。

“想吃自己买去。”朱正廷把爆米花塞到陈立农手里,“你多吃点。”他嘱咐着,然后又打量了陈立农两眼,“你怎么又瘦了?你们学校伙食不是还可以的吗?”

“长个子啦。”陈立农嘴里塞着爆米花,说话含混不清,“你也吃。”

电影开始了快有五分钟,范丞丞这边突然有人推他。

“干啥?”范丞丞一转头,才发现是林彦俊,“你啥时候出去的?”林彦俊抱了一怀的东西,范丞丞看不清,却闻到了烤肠的味道,“我靠,你买烤肠了?给我来一根!”

“要吃自己买。”林彦俊毫不客气地走过他,向着自己的座位走去。

“咋这么小气呢?”范丞丞不满,被身后的黄明昊踢了一脚。

“你小点声!吵什么?”黄明昊低声骂他,范丞丞自觉委屈,但也不想打扰秩序,只好坐正继续看电影。

电影散场的时候,尤长靖的爆米花还没吃完,眼见旁边的人一口没动,他小心地推了推林彦俊,“不吃吗?甜的。”

“好。”林彦俊把爆米花桶接过来,抓了一大把放到嘴里,尤长靖愣住,林彦俊很少吃东西狼吞虎咽的,想必是真的饿了。

“你是傻瓜笨蛋吗?”想明白了其中原因,尤长靖心里发酸,又气得忍不住,躲着众人给了林彦俊一个脑崩儿,“不会买两份吗?都快十二点了诶,很饿了吧?”

“钱不够。”林彦俊低声回答他,爆米花一小块粘在嘴边,尤长靖伸手给他摘了下来,“也没有很饿。”嘴硬的林彦俊把这桶爆米花吃了个干干净净,尤长靖看了一眼空空如也的桶子,叹了口气。

“你不要这样哦,你下次买两份。你买这么多种类,我自己也吃不完,我今天真的很努力才吃掉这些的,因为我不想你失望。”尤长靖轻轻和林彦俊说,不自主地捏他下巴一下,“早知道你买两份小的,我们一起吃啊。”

“下次。”林彦俊低头借力,亲了一下尤长靖的手指,尤长靖脸一红,用力戳他的酒窝。

“快点走了!你俩干啥呢?”朱正廷站在门口,露了一个脑袋,尤长靖赶忙转过身去面对门口的方向,快步去和大家汇合。

“我去,下雪了啊!”王琳凯一声嚎叫钻进雪中,“这还是这个冬天第一次下雪吧?”

“你哪个村来的?”黄明昊团了个小雪球砸他,“前两天就下过了啊。”

“那也能叫雪?”范丞丞鄙夷,加入搓雪团队伍,“看我神功!”他扔出去的雪球又大又准,砸在了陈立农脖子上。

“找死是不是?”陈立农跑几步,勒住范丞丞的脖子,威胁他。

“轻点闹!”朱正廷不免头疼,把自己的围巾又围了一圈。

“我真的不穿!”蔡徐坤和王子异推推搡搡的,不知道为什么,蔡徐坤觉得大声说这句话有点心虚,他低声抗议,急得跳脚,眼神往其他人身上飘,“你自己穿!”

“我不冷。”王子异敞开手里的外套,往他身上一放,“反正也热得要脱,拿着累手,你替我穿了。”说罢,他跑了几步跟上了打雪仗的队伍,他一经加入,战况大乱。

林彦俊和尤长靖是不太参与这种活动的,他们是高三的成熟学生了,此刻正在队伍最后聊天。

“手很冷诶。”陈立农把手掌握起,呼着热气,“怎么会这么冷啊。”他嘴角提起,脚在雪地上踢踢踏踏。

“笨死了你,”朱正廷嫌弃他,给他示范怎么正确地搓雪球,“你要这样,”他弯腰在雪地上抓起一坨干爽的雪,“捂热了,这样结实,”雪花融化再次冻冰,变成了更小的冰球,“然后再加。”在地上把这个冰球滚一滚,朱正廷搓好了一个圆滚滚的扎实雪球,“看我的!”立刻发射出去,这雪球打在了王琳凯后背上,给他打得一踉跄。

“干啥?开战啊?”王琳凯站定,活动手腕。

“我怕你啊?”朱正廷回话,气势十足。

“哇,打起来了。”尤长靖在队伍末尾小声地幸灾乐祸,林彦俊和他手指交握藏在羽绒服口袋里,慢慢走,“我赌正正赢。”尤长靖微微仰头来看林彦俊,“你觉得呢?”

“我觉得我赢。”林彦俊笑了一下,很得意地回答。

“你现在都没加入战斗,你怎么这么有自信啊?”尤长靖笑他,捏他的手指头。

“等我加入战斗,就会一下子结束一切这样。”林彦俊另一只手拳头捏起,“制霸,不是开玩笑的。”

“哦雪仗也要制霸是吗?”尤长靖再看看其他人,好像都在看雪仗的盛景,于是他轻轻踮脚,在他们即将靠近所有人的这个时候,亲了一下林彦俊的侧脸,“给你一点祝福。”

林彦俊愣愣地,不知道怎么回应。他们高中三年都分在不一样的学校,每周只能见一次,可是这个人怎么每一次见面都让他这么心动呢?夏天是比冰淇淋还要甜蜜清凉,冬天是比热可可还要温暖柔软,是怎么回事呢?

“林彦俊!看好!”蔡徐坤也加入了战斗,一个雪球瞄准林彦俊,但他似乎脚下打滑,怎么看这雪球都是冲着尤长靖的方向。

“你死定了。”林彦俊把尤长靖向自己反方向轻轻推了一下,肩膀被雪球砸中,恶狠狠地回应蔡徐坤。

“哇啊啊啊,我好害怕啊!”蔡徐坤嘴上这样讲,但还是笑得极其嚣张,蔡徐坤快速跑着躲避林彦俊,他多披了一件外套跑起来不方便,抓着敞开的外套衣襟,双脚打滑,看起来有点危险。

“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了!”林彦俊加入战斗,几个雪球就把众人教育了一通,包括企图帮蔡徐坤的王子异,“我告诉你们,不要和我比这个,谁?”话讲到一半,脖子里就被塞进雪球,凶神恶煞回头,林彦俊视线只来得及捕捉到尤长靖吐出来的舌头。

“小心背后啊,小林同学!”尤长靖躲在朱正廷身后,只露出一个脑袋。

“哇,等着,你给我等着。”林彦俊扑过去,朱正廷吓得赶紧跑,旁边的陈立农立刻扯住他的手,带他远离战场。

“北京太冷了,我大学说什么也不要留在北京了。”朱正廷一边跑一边抱怨,“我要去春暖花开的地方。”

“怕冷诶,你是兔子吗?要跑去哪里啊?”陈立农小声问他,这一刻朱正廷心里梗了一下,似乎有什么微妙的东西在心头划过,又捕捉不住。

“反正不留在北京,太冷了。”朱正廷抽出手,甩了甩头发,“下雪就湿头发,烦人。”

“这样呢?”陈立农手掌伸平,盖在他头上,这小孩已经长太高了,朱正廷早就已经不能在他面前大摇大摆做哥哥了。

随雪落下的,不只是朱正廷的心头异样,还有范丞丞的。

“你咋了?”战事暂时停歇的时候,范丞丞伸胳膊去捅黄明昊,“你咋了?”这几天这人像个火药桶,一碰就炸。

“我能怎么?”黄明昊拍着自己肩膀上的雪,肩膀一扭躲开范丞丞的手,“你刚刚砸到我了。”

“你……你也砸我了啊。”范丞丞下意识回应,又觉得自己应该退一步求和,“我没看清,对不起啊。”

“所以……”黄明昊脸色突然变得狡黠,手迅速地伸进范丞丞的衣领,“来赔罪啊!”

范丞丞冻得一哆嗦,一边嚎,一边跳。

王琳凯扔雪球扔累了,跟着王子异和蔡徐坤慢悠悠地走。

“明年这个时候,彦俊和长靖就上大学了啊。”蔡徐坤说,“然后丞丞应该已经在美国了吧?”

“要是顺的话,他夏天就去美国了。”王琳凯回答,“看那边手续办得怎么样。”

“那明年圣诞节,人就不全了。”王子异这样说,语气平静,又有些感伤,“真快啊。”
王琳凯被他这话弄得有点不舒服,心里堵得慌,他最烦分别这件事了,考高中就四散各方,只有周末才能聚齐,等到大学就更见不到了。

“十二点了!”尤长靖喊,“圣诞节到了诶,大家圣诞快乐!”

“圣诞快乐!”大家此起彼伏地喊,安静的街道上回应他们的只有街角被他们吵醒的那只小狗。

“下雪时候许愿,圣诞节的愿望都能成真。”范丞丞踢着雪说,“我要很多钱,我要买游戏机!”

“你又从哪听说的,胡编乱造!”黄明昊怼了他一把,“真买游戏机了,带我一个。”

“不带你,我去美国自己打。”范丞丞做个鬼脸赶快跑,黄明昊在他身后疯狂地追。

“你要许什么愿望啊?”陈立农问,朱正廷收紧围巾想了想。

“去个暖和地方,哈哈哈,”朱正廷笑着拍了陈立农一下,“你呢?”

“和你去一个地方。”

似乎对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来说,分离并不是一件坏事,朱正廷慌乱地低头,想了想,掉头回去突然喊尤长靖。

“你想许什么愿望啊?”他问。

“许过了,说出来就不灵了。”尤长靖神神秘秘地,脚尖在地上搓,朱正廷瞥一眼,好像看到两个火柴人的轮廓。

“我想咱们一直在一块。”王琳凯突然这样说,大家都沉默了,少年的离别和感伤这么突然,谁也不知道怎么应接,连平时总在教育他们“男儿有泪不轻弹”的林彦俊也好像哽咽了。

“还有一个冬天啊,”尤长靖笑着说,“离高考还有半年呢,你还能和我们在雪里翻一个冬天呢。”

少年第一次讨论离别,是在雪中翻滚的冬天。他们不甚清楚,又模模糊糊明白,在盛大青春好似要落幕的这个时候,他们还能再一起翻滚一个冬天。

“出人命啦!”范丞丞嚎叫着跑回来,“黄明昊要杀人啦!救救范丞丞吧!”

“你再说不带我!”黄明昊大声喊着追回来,“你再说一次!”

“我再也不敢啦!”范丞丞抓着站在队伍最前面的王子异,拿他挡黄明昊,“我啥都带着你行了吧,我把你装行李箱里偷渡去美国行了吧,从今以后有我一口吃的,就有你的!”

“你说的?”黄明昊指着他鼻子质问,“不许忘啊。”

“我说的!”范丞丞举高三根手指,“发誓!”

“我没有啊?”蔡徐坤逗他,伸手来捏范丞丞的脸,“只有他的,我们都没有啊?”

“有!你们都有!”范丞丞求饶,“哥,我错了,你饶了我吧哥。”

“喊什么喊?不怕把邻居都叫起来吗?”长辈的声音传来,大家都立刻噤声,走近了看,是站在路灯下等他们回家的林彦俊爸爸,“长靖妈妈做了红豆沙,你们都快点去吃,吃完刷牙睡觉!不许闹了!”背着手边走边低声训斥,“都多大的人了,还要闹!”小孩子们低着头跟在他身后,你一下我一下地低声埋怨彼此,寻找谁才是那个音量最大最该被骂的人。

竟然不知不觉闹到了家门口了?王琳凯晃了晃神,被冻得哆哆嗦嗦的陈立农和范丞丞架着,涌向尤长靖家里,去吃他妈妈做好的红豆沙。

尤长靖家里暖得不行,王琳凯还没进门,脑门上的雪花就化成了水,顺他的脸滑下来。

“电影很感人哦?”尤长靖妈妈这样问,大家不明所以,互相一看,原来是雪水顺着他们所有人的脸颊滑下来,好像都哭花了脸一样,这场面好笑可还有点心酸。他们向着尤长靖妈妈点点头,脱了外套排排坐好。

王琳凯不经意地冲窗外看了一眼,那雪飘飘扬扬地,没完没了,好像下不完似的,连带着让这个冬天看起来,也像过不完似的。

--------------

极速打字,谢谢uu的圣诞祝福=v=

评论(108)
热度(2208)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丁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