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 goodbye and hit the road

  丁耳  

【长得俊】周而复始 14-15

14.

林彦俊这个账目亏空,一查就是接近半个月,期间工作的强度一点不减,程多多把账目的信息做了清理,数据交给自己擅长分析账目的朋友,等对方的消息。期间,程多多彻底地领会了一下“非礼勿视”,“非礼勿听”的奥义。

尤长靖和林彦俊和好之后,就变得很黏,程多多还没见过这么喜欢黏在一起的情侣,现如今她就站在林彦俊在上海住宅的客厅里,等林彦俊出门,程多多站在原地看脚尖,李子文站在她身边看风景,而厨房里的两个人半掩着门还在小声聊天。

“外面有人诶,她们在等我们,”尤长靖小声抗议,但听起来也不是非常坚决,“等下我们都迟到。”尤长靖声音呜咽了一下,程多多听到了亲吻的声音,在安静的房间里,这声音实在是有些明显,程多多无法,转而找李子文聊天。
      “都九月中了,也不见气温降下来,”程多多感叹,“你们生日的惊喜准备得怎么样了?”

“基本上都弄好了,”李子文显然也很庆幸能从这场尴尬中被拯救出来,“剪辑也差不多了,现在就把他骗到地点,我们就大功告成了。”李子文兴冲冲地跟程多多小声介绍他们的生日惊喜计划,每个细节都讲了一遍之后,林彦俊总算是从厨房里出来了,身后跟着尤长靖。

“准备好了我们就走了。”林彦俊表情平静,唇角留着可疑的红色痕迹,尤长靖在他身后整理头发,耳朵红红的。

“好的老板,”程多多擅长装傻,和尤长靖大方问好,“尤老师早上好。”

尤长靖和程多多点头示意,然后走到李子文身边,轻声和她讲工作安排,程多多跟着林彦俊出门,出门前林彦俊回头看了一眼尤长靖,再转回头的时候嘴角含着笑意。程多多感叹爱情和婚姻真是件奇妙的事情,有些跌宕起伏只有当事人知道怎么消解,旁观者看,总是一脸迷惑。

到了九月中旬,尤长靖过生日的当天,林彦俊这笔账的亏空总算是有了结论。彼时尤长靖还不知道这个大进展,被周围的工作人员簇拥着切蛋糕,尤长靖怕胖,切蛋糕都只敢给自己切一小块,只吃一口,他一点一点抿着吃完,尽可能地享受这块蛋糕在口中的质感,他享受到一半,时钟敲过十二点,尤长靖笑着拿起手机,躲到角落里给林彦俊打电话。

电话响了四声之后,林彦俊接起来,他周围很安静,似乎是在家。

“到九月二十号了哦,我又比你大一岁了哦。”尤长靖笑着用手指点面前的玻璃门,无意识地用小动作掩饰快乐的情绪。

“那恭喜你又长大一岁哦,”林彦俊声音有点闷,“今天生日有好好过吗?”林彦俊语气温柔,但兴致不算太高的样子。

“很热闹,大家在帮我庆生,你给我的那个惊喜,我也看到了。”尤长靖小声说,“虽然不能公开给大家看,但我有看到。”尤长靖笑着,回头看了一下热闹的人群,又转回来角落,“我也很爱你呀。”说完,尤长靖自己有点不好意思,手指互相捻了捻。

“看到就好,”林彦俊低声笑了,“我也爱你。”林彦俊说话声音过于低沉,尤长靖怀疑他身边可能有别人在场,“你不要回去和大家庆祝吗?你这样一直在外面没关系吗?”

“你怎么知道我在外面?”尤长靖更加可以确定林彦俊身边有外人在场,“我刚刚偷偷跑出来的,他们都不知道,我现在要回去了,”尤长靖不追问身边是谁,林彦俊等下结束了自然会和他讲,“那我现在回去,我结束了告诉你,我们见面?”

“恩, 好,”林彦俊轻声说:“我等你电话。”

尤长靖所认为的兴致不高的林彦俊,已经比程多多看到的林彦俊和善太多了,程多多僵在座位上,还在试图去适应刚刚那个发飙的林彦俊。说实在的,林彦俊虽然长得凶一些,却鲜少真的发脾气,于是今天的林彦俊就格外陌生。在接到尤长靖的电话之前,林彦俊刚拿到程多多查出来的证据,当机立断地把郑乐乐叫来。林彦俊发飙,并不会破口大骂,他情绪非常稳定冷静,态度和神色却让人害怕,说出口的话也句句见血,程多多在一旁听,都要被削掉一层皮肉。

林彦俊挂了电话,温柔的神色瞬间荡然无存,他转回身来,看着面前坐着的两个人,手机放在桌上扣着,扫视一圈,冷冷地问:“所以你是知情的?”

郑乐乐慢慢地点头,说:“我也是最近才知道的。”

“阴阳合同哦,”林彦俊拿着眼前的几份合同看,嗤笑一声,把它们放在桌上,“还真是聪明,我长见识了。” 

“现在我已经在和她交涉,把钱款还回来了,”郑乐乐看起来很为难,“老板,是我的问题。”

“和你本来其实是没关系的,”林彦俊严肃起来,倒也不用怒吼,就自带一种让人不敢喘息的气场,程多多听着林彦俊的话,感觉浑身绷紧,她很难想象郑乐乐现在得是什么心情,“但你知道这个情况还不告诉我,那从你决定不跟我说的这一刻起,这件事就也有你的责任了。”林彦俊看了一会眼前的东西,摆手扫了一下,“证据交一下,委托律师提诉吧。”林彦俊看向程多多,程多多看了看郑乐乐,硬着头皮点头。

“老板,”郑乐乐还想求情,被林彦俊的眼神挡了回去,“老板,这件事我也有责任,如果你想辞退我的话,我也没有意见的。”

程多多知道,这件事郑乐乐也很难办,她举荐的朋友盗用钱款,签阴阳合同从中揽钱,她夹在中间,似乎有些挣扎也实属正常。程多多想,要不是自己偶然发现这位同事在买楼,或许也分辨不出这件事的幕后责任人是谁。如果是自己的话,会怎么做呢?程多多仔细想了一下,如果是自己的话,或许会在知情的第一时间就告诉林彦俊吧。倒不是多么大义凛然,而是程多多天生有些胆小,这么大的责任,她自己担不了。

似乎在这种情况下,老板辞退她也是正常的选择,但是辞退了之后怎么办呢?执行经纪的职责这么多,说要辞退,调整这个过程也要一段时间吧,程多多出离地想了一会,听到了林彦俊的回答。

“辞退你是不必,”林彦俊语气有些生疏,眼神也比平时更疏离,“但我想提醒你的是,你替她掩饰,甚至打算转移这件事的重点到尤长靖身上,去给她争取时间,这件事,是我很不满意的,”林彦俊极少用这种语气和工作人员说话,程多多知道,他是真的生气了,“我想也有我的责任,我应该尽早和你们讲清楚我和尤长靖的关系,或许也不会出现这些问题,”林彦俊说得很委婉,但程多多清楚他在说郑乐乐和王晓安的内斗,“如果我们要继续一起工作,我想有些事情我们要很清楚地再讲一次。”

“好。”郑乐乐点点头,她低着头,程多多看不清她的神色,她想郑乐乐一定有很多话要说,但此时此刻,或许她也说不出口。

“要说的话,今晚也说不完,”林彦俊收桌上的东西,程多多立刻跟着收拾,把文件都整理好,“我们如果要继续合作关系,你必须完全站在在我这一边,”林彦俊看着郑乐乐,问她:“你OK吗?”

郑乐乐抬头,对上林彦俊的眼睛,点了点头,说:“我知道了。”

“你们先回家吧,我这边也要回家了。”林彦俊拿起手机看信息,翻了两条之后,笑了一下,“其他的,我们明天再说。”他拍了一下程多多的肩膀,“从明天开始,你就是正式员工了,找乐乐给你讲一下正式员工的一些章程。”林彦俊戴好帽子,先行离开。

程多多看着他的背影,又一次感慨,林彦俊这个人实在是有些难以看透,根本无法把控。他平时确实温和,懒洋洋的,似乎对很多琐碎事情毫不上心,但在某一些时刻,又格外敏锐,不自觉地会给人一种十分游刃有余的气场。程多多找不到最合适的词去形容他,生涩又老练的人,要怎么形容呢?

“我那天和你说的事情,你和他聊过了吗?”王晓安见尤长靖老神在在,甚至还有点开心的样子,不自觉地操心。

“安姐,”尤长靖发信息,正在和林彦俊聊天,神情专注地看了一会,突然笑着弯起嘴角来,“家事我还是可以处理好的,你就不要担心这么多啦,“他说得软绵绵,挡人的功夫一流,“工作上的事情已经够你操心啦,你要多多休息。”

“其他的倒是还好,但是他身边有些人,你确实要小心一点。”王晓安犹豫着,继续说:“比如说……”

“安姐,”尤长靖打断她,“我和林彦俊是一家人,我当然也会想要工作人员都像一家人,但是我知道这其实做不太到的,也不能勉强你们,但是大家尽量地公开友善地做事情,就可以了。”尤长靖看着王晓安,“我们合作了这么久,彼此的性格都很了解了,我希望我们的合作关系可以很好很长久地保持下去。”尤长靖擅长用软刀子挡人,这句话的语气让王晓安一梗,尤长靖笑眯眯看着她,似乎也看穿了她许多事情。

尤长靖下车之后,王晓安看着他的背影,陡然间觉得,事情似乎从此都变得不太一样了。

林彦俊陪着尤长靖过了一个私人的生日聚会,两人没有切蛋糕,林彦俊从生鲜超市买到了进口的价格高昂的草莓,和尤长靖分着一个一个吃,两人一个叠一个地坐在阳台的小椅子上,数对面楼的灯光。

“林彦俊,”尤长靖吃掉最后一个草莓,坐在林彦俊的腿上向后靠,林彦俊抱住尤长靖,下巴搁在他肩上,“我想了一下,我们是结了婚的,好像和恋爱是应该有些不一样,我觉得我好像在这个方面做得不是很好。”

“都过去了。”林彦俊打断他,轻声说。

“不一样,”尤长靖转过头,和林彦俊面对面,“是过去了,也要聊的。”尤长靖执拗起来,林彦俊安静地听:“我知道,你觉得好像事情过去了,就不用讲了,但我觉得我还是欠你一个道歉,我不应该那么轻易地就去讲离婚,这是真的很严肃的一件事和决定,不应该是那么草率地就去做的。”

“我不怪你,”林彦俊说话的时候,尤长靖的肩膀也跟着一起震动,这样的感觉好痒,尤长靖在林彦俊腿上轻轻地动了动,“一开始我是怪过的,但现在不怪你了,”林彦俊嘴唇贴着尤长靖的肩膀,边轻轻地隔着衣服咬他,边说:“我后来想清楚了,你会这样说,是因为当时的你觉得,这是唯一可以做的事情了,所以我不怪你。”林彦俊抬头,和尤长靖对视,他黑亮的眼睛里盛满了当夜的星光:“我只是会觉得很遗憾,当时的我们好像把彼此逼到了必须要去这么做的程度。”

尤长靖心里软软的,他整个人被烘烤着融化了,他抵着林彦俊的嘴唇亲吻他,尤长靖被林彦俊抱在怀里,形成了微妙的身高差,尤长靖低着头,认真地亲吻他,一点一点舔舐他的嘴唇。吻得再难舍难分,也要短暂分开,尤长靖在喘息间和林彦俊说:“我有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和你说,你听到了之后不许告诉别人。”

“好,”林彦俊轻轻吻他,“我也要和你说一件很严肃的事情。”

“什么事?”尤长靖抱住他脖子,手指在林彦俊脖颈后方揉捏,“账户的事情吗?”

“恩,”林彦俊半闭着眼睛,轻声说:“人生真是一件力不从心的事情。”

“是啊,”尤长靖若有所思,虽然林彦俊还没和他说细节,但尤长靖似乎也感知到了林彦俊要说的话,“等一段时间,会好起来。我今天也在想,或许找到一个和自己完全立场一致的合作伙伴也是很难的一件事,我们都要去等,去调整,去交流。”

“恩,”林彦俊亲吻他,低声说:“我们都要再等一段时间。”在多变的感情,和纠缠的人生里,林彦俊和尤长靖还要再学习一些东西,林彦俊亲吻着尤长靖的时候想,他们的婚姻或许还会有一些起伏,或许他们还会在重复的循环中再走几遍,才能真切地,勇敢地,坚定地站在彼此身边,守护对方许久。

 

15.

程多多偶尔也会想起五年前,她第一次见到林彦俊那一天,但那一天似乎已经很久远了,好多事情都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程多多叩响房门,听见屋里传来的脚步声的时候想:好像也有许多事情没有变。好在生活不惧怕重复,唯行走的循环中能生出永存的变化。

“早上好。”开门的人冲她笑,柔软的语调尾音上扬。

“唔,尤老师早。”程多多从平板电脑上抬起眼,看了尤长靖一眼,笑着和他问好。

“怎么是你来了?小顾呢?”尤长靖看向她背后,程多多耸耸肩,小顾是林彦俊最近找到的助理,什么都好,就是身体弱,今早给她打电话带着哭腔说自己在医院吊水,程多多不解,一个二十几岁的小伙子怎么身体这么差。

“病了,”程多多皱眉,把平板收起来,“老板呢?还在睡吗?”

“他刚起,在洗漱,”尤长靖开了门,程多多走进来,“小顾病得严重吗?”

“还好,”程多多有点焦躁,看了看表,“我们接下来有三个采访,还有一个剧本研讨会,我先去安排妆发,老板准备好了我再上来。”程多多抬脚要走,尤长靖的话留住了她。

“你小心他和你发脾气,”尤长靖捂着嘴偷笑,“乐乐以前就喜欢给他排采访,现在她不在这边了,换成你,你也喜欢给他排采访。”

“出镜率还是要保证的,”程多多叹气,“剧一年只演一部,电影一年就拍一部,专辑两年才一张,采访再不去,天王也要饿死。”程多多说话间,林彦俊从洗手间出来了,瞪了她一眼,“我说的都是实话啊老板,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您给我一点空间发挥也好,多少考虑一下采访。”也不怪林彦俊不喜欢参加活动和采访,不断重复又冗长的采访的确有些无聊,但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躲不掉的。

“知道,”林彦俊打了个呵欠,“这就去。”他看到了偷笑的尤长靖,气不过,伸手在尤长靖脸上戳了一下,“你也有采访好吧,还有两个综艺在等你,你不比我清闲。”

“起码我今天比较清闲,”尤长靖得意地抖肩,躲过林彦俊的手,“你快去上班,等下迟到了不好。”尤长靖冲林彦俊吐吐舌头,程多多看到这样就明白,他们上一次吵架也成功和好了。

“你说的纽约的那家餐厅,美国独立日放假,那天不开门,”林彦俊在门口穿鞋子,“我们不然五号再去吃。”

“那纪念日那天做什么?”尤长靖似乎是要睡回笼觉的样子,揉了揉眼睛,“六周年还是要好好庆祝一下的。”

“六旗独立日不放假,你们可以去坐过山车。”程多多一边看着平板电脑上的东西,一边提意见,“独立日的时候六旗还有烟花,离纽约最近的那一个还可以买票,要我帮你们买吗?”

“好啊!”尤长靖十分兴奋,举高了手大声表示同意,“我让琳姐跟巡演团队协调一下,我们独立日那天去六旗好了。”

林彦俊看了一眼程多多,不满地皱眉,“会不会人太多?”

“可以买VIP陪团的,”程多多看了林彦俊一眼,小声说:“他们有高空弹跳那个项目的。”

林彦俊不再表示其他的反对意见,站在门口整理衣服。

“啊,好啊,林彦俊你答应过我的,”尤长靖拍掌,兴冲冲地找他经纪人聊时间去了,“高空弹跳太招摇。”不自觉地哼起歌来,尤长靖心情颇好的样子。

“你往哪走?”林彦俊拎着程多多的衣领,把她拉住,“这边。”程多多抬头,发觉自己走反了方向,讪笑着赶紧换方向,“太久没来这边,怎么出去都不知道了是不是?”

“我现在不做你助理,就不太分得清你家怎么走,”程多多在电梯指示牌上找了半天,才找到停车场的正确楼层,“七号你下飞机,就要进组了,在美国不要太放飞自己。”程多多提醒他,“而且美国那边虽然记者少,也很难说会不会有人认出你们来,做事也小心一点。”

“我知道啦,”林彦俊蹙眉,“你老公不会觉得你太唠叨吗?”

“他习惯了。”程多多发动车子,开出住宅区,清晨刚刚结束一场细雨,天空的雨雾被阳光晒出一道浮桥,“诶老板,彩虹诶。”程多多提醒林彦俊,林彦俊抬头,从车窗里探着看,点了点头。他掏出手机来拍了张照片,盯着手机看了一会之后,笑了。

“专心开车。”林彦俊说,目光放在彩虹上,专注而温柔。

他们约好过每一个风雨,看每一场彩虹,这一场也一样。

 

---------

试验品写完了,希望不是炸了实验室的作品。写完这篇的时候,我脑子也有点蒙,时间太赶了,但我好歹是把它写完了。

到目前为止,《完结序曲》里面收录的所有文章都和大家见面了,收入本的版本都有些细微修改,总体差距不大,谢谢大家支持啦。

评论(27)
热度(603)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丁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