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 goodbye and hit the road

  丁耳  

【长得俊】合法权益 11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舞池目录

11.

平淡人生里,大事往往都是无声处惊雷,划破天地。

尤长靖忙到昏天黑地,不分日夜的某天,在异国他乡听说林彦俊出事了。彼时他和林彦俊的聊天记录停留在前一晚的简短报备,在林彦俊跟他说“早点睡”的时刻。新闻推送给他一条提醒“劲爆!林彦俊新片抄袭?详情点击:……”尤长靖脑子里是电波划过的平静声响,如同ICU仪器宣告他死亡。

点进去看,仔细follow这件事的每一点进展,尤长靖发现这不是蓄意炒作,而是一笔算不清的烂账。某编剧公开声明林彦俊署名编剧的,还未上映的电影是抄袭他原创作品。这位编剧列举了自己上交给制作人和导演的剧本大纲,上交时间是一年半之前,远远早过电影开拍的时间,和公开的电影简介进行对比,的确几乎一致,电影还没上映,编剧表示不方便公开自己手里拿到的完整剧本,但他有信心能证明剧本抄袭,编剧认为林彦俊侵犯了他的著作权,要用法律手段诉诸公正。

但尤长靖是确定林彦俊本人执笔剧本的,因为在剧本还未成形的时候,林彦俊和他进行过些微讨论,而电影样片他也看过,和编剧晒出来的大纲其实有所出入,简介只是之前的笼统介绍。虽然这样的控诉看似捕风捉影,对方却一口咬准,现在林彦俊这边是解释不清,也很难解释的状态。

电影还有几个月才能点映,现在总不能公开剧本,事态发酵恐怕也要丢失票房,本来就算小众电影全靠林彦俊本人撑票房,现在恐怕连能不能正式上映都很难讲。别的电影也就罢了,这是林彦俊漫长转型道路上关键的一环,他要拿出成熟演员的实力,和成熟艺人的创作能力,这为他以后的每一步都做着铺垫,此刻落空以后再想衔接就很难了。尤长靖心急如焚,赶忙联系林彦俊。

他在评论里看到一条,觉得扎透了心,恨不得把屏幕对面那个人拉出来抽打。

“林彦俊是什么抄袭惯犯吗?他是没自己的东西吗?”

过去不可追,但过去一直追着我们。

 

林彦俊没有接电话,尤长靖在录音室彻底待不下去了,他走出去,想了想决定联系自己这边的助理,他想提前连夜回去。

“尤老师不行啊,”助理焦急劝他,“我们这边也是有合作合约的,您现在走我们是违约的,而且就剩两天了,您这边忙完那边也处理个大概了,您到时候回去正好,现在回去还会被媒体盯上,更多麻烦。”助理说的在理,尤长靖盯着她,沉默着。“我刚和舒姐身边的小周有联系,他告诉我说舒姐嘱咐您一定按兵不动,他们已经着手在处理了,事情棘手进度有点慢,让您稍安勿躁。”

“林彦俊怎么样?”尤长靖对于舒姐的团队能力是有信心的,解决方案肯定是会出现的,比起别的,他更担心林彦俊的状态。

“啊……?”助理愣住了,她压根不知道林彦俊状态怎么样,“应该,还不错吧?”这只能推测了,舒姐听起来挺镇定的,那林彦俊应该也没什么事吧?

“应该?”尤长靖很少大声说话,此刻助理真的怕他,他瞪起眼睛来气场突然强大起来,“你们没有一个人关心过他状态怎么样嘛?出这么大事没有人去问问他怎么样嘛?”声调反而变低,尤长靖越是低声说话,越是吓人,助理跟筛糠一样在抖。

“我我我我现在去问。”助理拔腿就要走,却被尤长靖留下来。

“你留在这,”尤长靖拽住她肩膀,一瞬放下,“你和David一起把录音室已成的样品整理一下,我去打电话。”暴怒席卷之后尤长靖反而更加平静,他每走一步都感觉不能更加清晰,他所处的空间,他所在的世界,在被震动之后平稳落地。

世界上其他人他通通不关心,他只想知道林彦俊如何。

 

尤长靖换不同时间拨了四次,林彦俊才终于接了电话。

“喂?”林彦俊开口,十分平静,还有些疲惫,“录完音了?”

“恩,基本成型了。”尤长靖听他的声音,所有的焦虑怒意担心都化成了酸涩的心血,一滴一滴落下,“你还好吗?”他不想声音如此拉扯好像他哭哭啼啼的,但他无法控制也无力再控制。

耳边LA的风声呼啸,林彦俊轻微的呼吸声十分平稳,他们沉默着,尤长靖读出了千万讯息,心如刀绞。

“我没事。”林彦俊声音平稳,“你把你那边事情顾好,我这几天会很忙。”

“我知道,你忙你的,不用管我,”尤长靖反而慌了,他在别人面前都很镇定,却在林彦俊面前慌里慌张,他深呼吸告诉自己不能这样,他不能给林彦俊添加负担,“我确认一下你情况就好,”尤长靖提起嘴角,笑了一声,“你听起来很生龙活虎嘛,害我白担心。”

“那不然我怎样,”林彦俊声调也提高了一些,似乎也在笑,“要死要活现在跳楼吗?哇说好同生共死你不能食言哦。”

“我都说我们要同生,才不和你共死好吗?”尤长靖把手放在天台墙边,看LA广阔而闪亮的夜景,“我这边要天亮了诶,”天边泛出鱼肚白,尤长靖去看,“你那边几点啊?”

“是我们幸福的起点。”林彦俊把这个八百年前的老梗搬出来,尤长靖差点被他噎死。

“你不可以自己提前出发,你要等我回去一起出发。”尤长靖煞有介事嘱咐他,然后很感性地允许自己加了一句,“太阳好亮,天真的快亮了。”

林彦俊笑着笑着沉默了,他那边安静几秒之后,跟他说:“我知道,我等你回来。”

 

尤长靖三天之后回国走了VIP,还是被记者堵到,早就安排好的保卫把他一路护送,终于拉扯了半小时来到地下停车场。尤长靖十分疲惫,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十几个小时的时差,加上这一段时间丝毫不停歇的工作,尤长靖恨不得当场倒地昏过去。

拉开车门,舒姐坐在第二排,示意他向车后厢走。尤长靖不明所以,身边记者粉丝的镜头噼里啪啦闪到心慌,问句和支持他的声音此起彼伏。

他在一片兵荒马乱里,捕捉到了一双眼睛,是疲惫的,却依然闪亮迷人。

“你怎么会在?”他顿了一瞬就立刻坐到后面拉上车门,车厢里冷冷的空气带着一些潮湿,林彦俊摘下口罩来,冲他笑。

“他们围追堵截太厉害,我跟着车还安全一点,”林彦俊声音很低,有些微弱,“坐飞机是不是很累?见到我来接你有没有很感动?”

“有啦有啦,”尤长靖拿起自己一路上都拿着的免税品袋子,打开来,“我转机日本成田,给你带了零食,你不是喜欢吃甜的吗?”尤长靖在袋子里翻,翻出一盒饼干,“你吃不吃这个?”

“是我想吃还是你想吃?”林彦俊无奈地看着他,酒窝轻轻挂着。

尤长靖把分袋饼干打开,塞进林彦俊手里三袋,把其他的放好,坐好看着他,“你吃啊,你等什么,你不爱吃哦?”尤长靖看林彦俊不动,低头去确认包装,“没错啊,你不是爱吃这个吗?我们上次去日本的时候你不是买了好几袋嘛。”

 

林彦俊捏着饼干,突然觉得好累,他撑了这么多天,现在真是累毙了,不管是出门还是做事,他都保持着冷静和略显憔悴的样子,来阻隔一切可能引起争议的行为和装束,处理事务也快准狠,争议到现在也有不少人了解了真相,一切似乎都很好。

“你记得啊,”林彦俊在手里把玩那三袋薄薄的饼干,“谢谢。”他不能允许自己松懈,但就这一瞬间,请允许他稍微软弱一点。林彦俊吸了吸鼻子,恢复情绪,“你困不困,睡一下吧。”车流拥挤,他们开到下一个地方还有好久。

“我们去哪啊?”尤长靖摘了帽子口罩,好奇地张望。

“去酒店。”舒姐回答他们,在平板电脑上一直划动或是打字,“你们都睡一下吧,有硬仗要打。”

林彦俊习惯了,他看了一眼尤长靖,看他略带担忧的神情,嗤笑一声,“现在LA时间半夜三点诶,你不困哦?”

尤长靖点了点头,靠着车窗闭上眼睛。

林彦俊也闭上眼睛,他需要睡一觉,需要稍微忘记一会,现在他在经历什么。

 

酒店定的位置很偏僻,楼层很高,是最里间的套房,老板是舒姐人脉,于是他们都是后门进的。尤长靖跟着一群人走过长长的,阴暗的走廊,看着隔几个人开外的林彦俊后脑勺,油然生出上刑场般的壮烈感觉。

进套房没多久,法务团队的人就到了,尤长靖正纳闷自己行李放哪里,风尘仆仆面对着一群陌生人突然有些手足无措。他知道事态进展在控制之中,却不知道他们计划是什么,所以尴尬笑了一下之后打算离开。

“你去哪?”林彦俊焦头烂额之中还不忘问他,语气里捎带了处事的些许烦躁,“一起。”林彦俊坐在法务团队人员对面,尤长靖也跟过去坐下。“所有材料在这里,你们看一下。”

“好,这样准备工作就基本全部完成了。”律师是个很稳重的中年男性,说话铿锵有力,衣着专业整洁,自信的气质让尤长靖也有了信心。“我们这一次来,是在提出正式告诉之前和您确认最后几个问题。”

“您请问。”林彦俊神色自若。

“当时在剧本授权委托的时候,顾先生跟您说过这份大纲是他编写的,是吗?”

“对。”

“您并不知情姜先生的创作过程?”

“我不知道。”

尤长靖恍然大悟,这是姜编剧和顾导演的博弈斗争,林彦俊只是其中委屈的牺牲品。姜编剧把剧本大纲交给顾导演,本意是合作,后来被弃,顾导演转而找到了林彦俊,拿着大纲给当时正在寻找本子修改的林彦俊,主动邀请合作。

尤长靖出离愤怒,他最讨厌这种两面三刀的欺骗,更恨别人利用林彦俊的热忱和赤子之心。林彦俊没说,但尤长靖可以猜到,他当初挑中这个本子,也不是因为顾导演的游说,而是简短的剧本内核中对社会和民生的担忧跟思考,映照的是他本人的性格和思考。

 

林彦俊累到恍惚,站在酒店窗前,神经末梢一跳一跳地痛。浑身上下每一个细胞都在跟他叫嚣要休息,但他的大脑飞速转着一些和现在不太相关的事情。仔细去想这几天这么多事情都是谁来做的?那个人是我吗?我都做了什么?

“你休息一下吧?”尤长靖从他身后来,林彦俊没有回应。

林彦俊站在那里,看着尤长靖在落地窗里模模糊糊的脸,不知道为什么很想哭。他想不明白自己为什么想哭,他现在没有空间去想任何事情,他不能感受情绪,感受情绪会让他垮掉。应该有的愤怒,委屈还是什么别的,现在都不能感受,那样他没办法坚持做完他该做的事情。

“好。”林彦俊走进洗手间,他要去冲个澡,然后躺下来昏过去,直到明天太阳升起。

他还有一个发布会要开,还要应对很多记者,他必须是良好的状态。

 

林彦俊和尤长靖两个人平静到让工作人员震惊,他们除了刚得知消息之后的焦虑之外,一切都处理得很顺,尤长靖不仅比预计更大程度得完成了录音和筹备工作,还腾出时间来在日本逛了免税店,体贴周到得给众人都带了礼物。林彦俊比团队更快地想到了解决方案,火速推进。是林彦俊提出,姜编剧和他都是这一场著作权战争中的牺牲品,两人应该站到同一战线上,所以他联系姜编剧,详细说明一切,两人这才达成了合作协同一起处理的立场。

饶是知道他们在娱乐圈摸爬滚打也算多年,也不得不佩服他们临场危机处理的能力。

现在,尤长靖正在嘱咐团队分发他带回来的礼物。

“这一份给宣发团队,”尤长靖点着地上满满的礼物仔细交代,“然后这边这一份给妆发帮林彦俊救急的工作室,这一份给我的化妆团队。”尤长靖把每一份礼物的大小和内容都列了详细的清单,“请帮我跟酒店叫一份营养粥,再来几个清淡一点的拌菜,麻烦了。”尤长靖嘱咐过之后,和他们微笑道谢,转身进了套间里屋。

“舒姐,”小助理是跟着林彦俊的,对尤长靖不甚熟悉,“尤老师好淡定啊,他是不是一点都不关心这事怎么发展啊?”

舒姐没回答,只用疑问的眼神看他。

“我看网上都骂开了,”助理翻出手机来,刷开微博,“你看两边粉丝都掐翻天了,尤老师回国手上拎零食,被好多人骂没心没肺,大家都说他俩假结婚。这么大事出来了,他还有心思吃零食。”

“你很闲的话就把这些礼物都送了。”舒姐白了他一眼,“我看你也挺没心没肺的,出这么大事你不跟着好好处理问题还有心思关心粉丝骂什么?出事怎么了?出事他就要不眠不休不吃饭天天哭丧?你有常识没有?你彦俊哥处理事情的时候不也正常吃饭睡觉开玩笑?你看他丧了吗?猪脑子。”舒姐第一次这样骂他,把他骂到有点懵。

尤长靖本人看到这种言论的时候没说什么,关了手机洗澡去了。

 

林彦俊醒来,天色暗着,尤长靖正在床边看着他。

“你醒了?饿了吧?”尤长靖换了轻便一点的衣服,把手里端着的小餐桌稳稳放在床上,“呐,吃一点吧,然后继续睡。”

这场睡眠,如同昏迷,起来之后并不舒服,林彦俊艰难爬起来,尤长靖给他背后塞了两个抱枕,后背找到支点,瞬间舒适一些。

“你吃点清淡的,”尤长靖把一小碗粥推到他面前,“这个豆腐很好吃,”林彦俊看到了他唇角残留的豆腐渣,“真的很好吃,我多叫了一份,你尝一下。”

“是前一份被你吃完了吧?”林彦俊笑他,尤长靖反应了一下之后迅速伸舌头舔了舔唇角,“谢谢。”接过碗碟,林彦俊小口小口吞咽,虽然口感不错,但他尝不太出味道。为什么会这样?这类问题他不能去想,他要把这一碗吃完,然后继续昏过去。他连洗漱都不想,他就想堕进无尽的黑夜里藏起来。

“吃完继续睡吧。”尤长靖给他递一杯水,收了抱枕,揉了揉他的头发,“睡吧。”

林彦俊觉得眼皮很沉重,他很想一睡不起。尤长靖白嫩的手腕在他眼前晃来晃去,是在帮他收碗碟,林彦俊伸手去抓,尤长靖回头来看他。

“你不要走。”林彦俊也辨别不清自己到底说了什么,尤长靖却点了点头听懂了。

“我不走,我也要睡了。”尤长靖把小餐桌放在床边,也钻进了被窝,“睡啦睡啦。”尤长靖和他手握在一起,身体热度钻过来,林彦俊更加困倦,他眼睛闭上,片刻之后就再也感觉不到其他。

 

尤长靖早上起床,一直到赶到发布会会场,都可谓“兵荒马乱”。林彦俊的个人形象,从妆发再到衣着,都要经过特殊考量,而他作为家属坐在下面听,形象也要配套相符。团队为他们挑选了同系列的白衬衫和藏蓝色领带,藏蓝色会提升人物威严感,因为是一场“回应战”强硬而严肃的态度是必要的,但林彦俊头发随意抓起,简单带妆,是表达他温和的立场和合作的意向。

尤长靖坐在台下,安静听着他的发言,他首先感谢了到场的人们,感谢了这段时间给他关心和支持的人,说到这里不忘看向尤长靖笑了一下。闪光灯起伏,尤长靖也回以笑容,骤然想起粉丝的嘱咐,把腰挺直。

接下来,林彦俊介绍了事情的过程,将他视角看到的故事简单叙述了一遍,强调他在这件事情过程中所不知情的点,并痛斥侵犯著作权的行为,姜编剧一直点头回应着他的话,最后林彦俊表示他们二人将达成合作,向侵犯著作权的人进行维权。

这可谓是一场让大多数人都惊愕的发布会,记者们只知道姜编剧要开发布会,却并不知道这是一场联合发布会,记者们提问时也都表达了惊讶。

“一部好的作品必然不是一个人的成果,而是团队的心血,从草稿到成品的每一步都值得被铭记,而这过程里的每一个参与者也应该有属于自己的英雄纪。请让我们记录下值得被记录的名字,谢谢大家。”林彦俊用这句话作为结语,结束了发布会。

林彦俊是这样的人,他坚信的,支持的,这一生都不会有所改变,他看不惯的,也从不妥协。他一直在挑战,一直在表态,他用满腔热血和坚硬脊梁,硬抗。

他打的仗,都很惨烈,但都赢了。

林彦俊走下台的时候,路过尤长靖,跟他伸出手,尤长靖没和他演练过,却觉得这就是此刻该做的,他牵住林彦俊的手,加入他的战场,跟他并肩走出去,脑子里回响激动热血的BGM,每一步都仿佛是电影慢镜头。

事后尤长靖看照片和视频,捂脸觉得很羞耻。

他俩那个样子太中二了。

------我多说一点吧-------

我周末刚写完这章 就看到有人尬黑劳务 我真的很不喜欢言灵这种事情 也很心疼劳务 希望以后的时间里 劳务可以少一点这种非议 少水逆 少遇小人 收获快乐 收获成功 红下去

12 13 14 15

评论(128)
热度(3332)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丁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