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 goodbye and hit the road

  丁耳  

【长得俊/权贵/立正】好事成双 08

*前文看合集

*本章长得俊、权贵

08.

采访结束了,尤长靖钻到林彦俊书房外头找他,林彦俊在里面捧了一本书看,尤长靖隔着一点距离去端详标题,居然是《国富论》。

看见标题就想打呵欠的那种书。

“咳,”尤长靖轻咳一声,林彦俊把书放下,速度之快让尤长靖怀疑,林彦俊是不是听到了自己来了,“我这边结束了,你要吃饭吗?”尤长靖的肚子十分配合得咕噜了一声,他不好意思地用咳嗽掩饰尴尬。

“吃饭之前,要先跟爸妈请安。”林家规矩多,每天早晚的请安林母是给尤长靖免了的,但尤长靖还是每天早上会去一趟,林彦俊这一提,尤长靖想起来了。

“啊好。”尤长靖手扶着门框的动作有点僵硬了,他把手放下,等着林彦俊走出房门,他们俩站在一起,尤长靖也不知道站他哪一边更好,林彦俊在原地不动,应该是等他,“走?”

“好。”林彦俊还是慢悠悠地,跟在尤长靖身后半个身位,他们俩穿过半个林家大宅,一路踩着鸟鸣,到了林母房门口。

“哥!”林彦宁扑过来,像一只活跃的初生小兽,给林彦俊一个大力的拥抱,“你带大衣回来了吗?”尤长靖被自己口水呛了一下,自从自己在采访的时候提出这个要求,现在帝国的社交媒体上都在讨论这件事,不知道为什么成了一个搞笑的梗。

“不要吵。”林彦俊没有正面回答问题,看了尤长靖一眼,“我们进去。”

林母林父和他们聊了半天,主要是林彦宁和尤长靖在说话,林彦俊在一旁很沉默,偶尔讲几句“还好”。尤长靖一边和其他人聊天,一边问自己,林彦俊这个人为什么这么能端?他多说几句话是会怎样嘛?

“你们什么时候开拔往回走的?”林父也相对来说比较沉默,这问题是问林彦俊。

“昨天下午。”林彦俊回答他,声音有一点点疲惫。

尤长靖算了一下路程,惊觉林彦俊一夜没睡了。

“你还没睡觉吧?”尤长靖打断大家的对话,林父欣慰地看着他。

“啊,那快点回去睡觉休息吧。”林母催他们回房,尤长靖就又跟着林彦俊沉默地走回去。

尤长靖猜测,林彦俊沉默是不是不想父母为他的疲劳担心呢?还是太累了纯粹不想说话?

“谢谢。”林彦俊眨眨眼,憋下了一个呵欠,他又困倦又要端着的样子很好笑。

“想睡觉就睡觉,想吃饭就吃饭,”尤长靖叹了一口气,“做什么偶像包袱这么重?”但尤长靖也不敢大声说他什么,林彦俊具体谢他什么,这很难以理解,是谢他今天感受到了林彦俊的疲惫而主动解救他们,还是谢前几天自己提醒他路上有诈要小心呢?

要是谢后者,为什么还说要动家法,尤长靖想起这件事就缩脖子害怕,林家的家法他可打听清楚了,软鞭十鞭起跳开始罚,一鞭子下去要你皮开肉绽,十鞭子打完估计妈妈都不认识自己是谁。

太可怕了。

尤长靖在对自己性命的担忧中,和林彦俊走回房间吃早饭。

林彦俊吃饭动作也慢悠悠,说是文雅,又比文雅显得更挑剔。清晨的安静房间,阳光穿过门窗的缝隙,拉长洒在地面上,尤长靖一口一口喝粥,耳边除了风声,只有间歇的碗筷碰撞声。

“你今天有什么安排吗?”实在是太沉默太难受了,尤长靖小声问林彦俊。

“吃完饭我要去军务处复命,”林彦俊将碗筷放下,非常认真地回答他的问题,尤长靖被他的正式影响,也放下了饭碗,“恐怕要到晚上才能结束,接下来的几天都是总结清点,还有训练。”尤长靖错愕,原来林彦俊这么多事情要做,“怎么了嘛?”

“没有,我就好奇。”尤长靖捏起一个包子,咬了一口。

“衣服我买回来了。”林彦俊好像吃饱了,拿起手边的豆浆,“放在了房间里。”豆浆一饮而尽,尤长靖盯着他滚动的喉结,噎得说不出话来。

这人还真买了?

“我怕一件不够你换,我买了十件。”

尤长靖差点把自己呛死。

“慢点吃。”林彦俊嘴角噙笑,拿起椅背上挂着的外套,抖了一下,穿好,“晚上见了。”

尤长靖呼吸不畅,咳嗽得上气不接下气,好半天才终于在眼泪中平静下来。林彦俊是故意的吧?是故意的吧?他气饱了,也不再吃了,快步走回房间去,查点那十件大衣。

不看还好,看一眼他要气得升天了,林彦俊故意让人把十件大衣依次挂好,十件全部都是长到脚踝的深色款式,毛茸茸的大衣黑压压地一排列开,像十只狗熊在他房间站队,尤长靖赶紧让人把衣服都收了。

不穿,又占地方,穿出去更丢人,还不如光着身子。尤长靖扶额叹气,在心里骂了林彦俊几句。

“早知道不提醒你,”尤长靖小声嘟囔,“你出了鞍马关受罪才好。”

“您说什么呢?”木木在他身边,指挥人收拾衣服呢,以为他有什么吩咐,凑了过来。

“没什么,”尤长靖和她笑笑,“我回去补觉,有什么事叫醒我啊。”

林家的清晨一派祥和,范家又是鸡飞狗跳。

范丞丞跟着林彦俊一回到都城,进了家门的瞬间,就被带到范家后院的祠堂去跪着了。黄明昊清早被叫醒,跟着姐姐父母,一起到了祠堂去,范丞丞就在那对着列祖列宗牌子跪着。黄明昊心叫不好,范家不遵循老规矩,这么大阵仗的时候特别少,现在连祠堂都搬出来了,范丞丞恐怕是有大麻烦。

黄明昊战战兢兢地站在一边,悄悄观察范丞丞,他倒是挺平静的,看见父母姐姐进来,低着头很是恭顺的样子。

“我知道错了。”范丞丞低声说,“我认罚。”

“知道错在哪了?”范母严肃问他,黄明昊印象里面范母一直是笑眯眯的样子,虽然是不怒自威的当家主母,但范母也一直都和气待人,生气起来还真是吓人。这几天范家都很平静,除了范丞丞出走当晚稍微动乱了一番,其他时候谁也没有多提范丞丞的事,原来这所有的平静都是等着这一刻。

“我不该这么不懂事,自己跑出去,我也不应该不听劝诫,做不适合我做的事情,我知道错了。”范丞丞没什么表情,这时候看起来就冷峻不少,有一些成熟的影子。

“你知不知道自己成家了意味着什么?”姐姐训斥他,她站起来,美目圆瞪,“你成婚第二天就逃出去,你知道外面怎么说吗?你替家里想过吗?替昊昊想过吗?”范家虽然是父母为尊,但真正的主事人还是姐姐,范家父母老来得子,对范丞丞的管教上偏于松散,姐姐是更为严格的那一个。黄明昊突然被点名,他抬头看了一下姐姐,犹豫着要不要替范丞丞担点责任。

“我对不起你们。”范丞丞不多说话,就低着头一直认错。

“三十棍,”姐姐冷声说,“这里面十棍是打你不顾别人感受,把刚结婚的另一半扔在家里。”

三十棍下去,会不会死人啊?黄明昊晕乎乎地想。

“好。”范丞丞倒是豪气,一口应下之后,磕了个头,就起身要去领罚了。

“不是,”黄明昊动作快过想法,咣铛一声跪在了地上,祠堂的大理石地砖磕得他膝盖疼,“我是知道的,”也不知道为什么,黄明昊说着说着还真的鼻尖发酸,“我知道他要出去的,我没说,我也有错的。”这十棍子是因为自己而打,黄明昊心里有愧。

“你有病啊?”范丞丞低声骂他,“跟你有什么关系?”他高声说,“我骗了他的,他不知道我要干什么,跟他没关系。”

“我知道的,”黄明昊抬头,对上姐姐错愕的眼睛,“我猜到他要出门的,我放他走了,也没和你们说,你们担心的时候,我也没说话,我有错。”他心里其实对这件事一直有点愧疚,范丞丞出走当晚,全家人心绪难安的时候,他其实已经猜到范丞丞要干什么去了,但他一个字也没说,他隐忍的表情让范家人以为他难过,全都过来安慰他,如今有机会认错,黄明昊也不想瞒着别人。

他敢做就敢当,要罚就一起罚。

“黄明昊!”范丞丞急了,“你别胡说八道,你知道个屁,少来掺和。”

“你知道?”姐姐低声问黄明昊,他点点头,“昊昊,你过来。”黄明昊应声抬头,挪到了姐姐和范家父母面前,“今天姐姐也要罚你,你觉得自己冤不冤屈?”

“不冤屈。”黄明昊吸吸鼻子,红红的眼眶和鼻尖,看起来甚是可怜。

“不是,姐,你打他干嘛啊?跟他真的没关系。”范丞丞真的急了,他想凑过来阻止,被范母拦住。

“知道姐姐为什么要罚你吗?”黄明昊看着她的眼睛,想点头,但又迷惑,他思考着,低声给了个答案。

“因为我没听话,不懂事。”

“不是,”姐姐摇头,认真地看着他的眼睛,“因为你没有把我们当做真正的家人。”

黄明昊心里被什么东西撞了一把,心口酸得发胀,眼泪也顺应而下。说是觉得委屈,他又不为这个惩罚而感到冤枉,说是觉得难过,他明明心里又有点暖。

“如果你把我们当做你的家人,那你就会来和我们商量,丞丞走了怎么办?你要是觉得我们是家人,你就不会自己憋着委屈。”姐姐话语不重,声调更是温柔,可是她越说,黄明昊越哭得厉害,“我们是一家人,有难同当,有福共享的一家人,你懂事,你听话,这姐姐都很欣慰,但你委屈,你不高兴,怎么不说呢?”

黄明昊想说,他和他家人,也从来不说这些的。

“我知道错了。”他低头,一个劲儿地掉眼泪。

“手伸出来,”姐姐嘱咐他,“今天打手板,二十下,罚你有苦不说。”这二十下手板可不轻,过半之后,手掌已经肿到没有知觉了,到了十几下的时候,黄明昊手掌中间出了一条裂纹的伤口,血顺着伤口流出来,还有些舒畅,但又特别疼。

“姐,差不多行了,都出血了。”范丞丞心里愧疚,又心疼,不管怎么说,这件事确实和黄明昊没什么关系,在他看来,这顿罚根本莫名其妙。

“我今天罚他,也要让你明白,”手板打完了,姐姐把沾血的戒尺在白毛巾上一擦,血红血红的,“你们俩是一家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你做了什么不负责任的决定,就也要拖累他。”范丞丞瞥了一眼捂着手掌心低头不语的黄明昊,急得捏紧拳头,“你不是小孩了,你从结婚那天开始就不是小孩了。自己想想去。”

“我认罚,”范丞丞站起身,往院里走,“我认罚。”他停下来,捏着拳头,小声问黄明昊,“你没事吧?不哭了,我的错。”

黄明昊本来都不想哭了,听到他这句话,又开始掉眼泪。

“姐姐,能少罚十棍子吗?”他问,“丞丞不是故意拖累我的。”

“不能,”姐姐摇头,“说好三十棍,就是三十棍。”

范丞丞好像习惯了似的,大大方方站院子里准备挨罚,黄明昊心里七上八下的,看着那棍子在范丞丞身上落下,结结实实三十下。

“在家养伤的时候,你最好也老实一点。”范母明显也心疼,但语气还是相当严厉,“你们俩,都老实一点。”

这三十棍下去,范丞丞至少要在家养一个月。

--------

体罚不可取,大家要酌情教育孩子(。)棍棒钝器伤的恢复看个体情况、棍棒材质和打击力度,在这文里我进行了模糊描写,但真实生活里面被人使劲打几十棍伤到要害是要命的。再说一次,体罚不可取,情节需要罢辽。

像我说的,这篇十级狗血,没有大纲,发展不受控制,我现在的情节和我一开始想写的东西相差十万八千里,我好怕它崩,我会努力的OTL

评论(79)
热度(155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丁耳 | Powered by LOFTER